“红色引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8月21日09: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保证”。五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维君谈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时说:“五原县委为了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制定了基层党建‘四级清单’制度和抓乡促村‘四联四包’制度,全县29名县处级领导、196名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272名成员单位联组责任人、251名乡镇包村联组责任人、196家包联单位与117个村结成包联工作队,构建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协调、职责明确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体系,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带动力。”

  五原县以“全区党建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小组“微治理”工作机制,全县771支党员先锋队、782个村民理事会、34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中心工作,脱贫成效和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为了进一步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五原县积极探索“融合党建”模式,深度结合党员“星级化”管理、“网格化+”“三务”公开等工作载体,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任务,集中开展“强党建、促振兴、惠三农”集中示范活动;选派专家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建成融合党建示范园4个,推动“三大攻坚战”“百企百园”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的驱动力?五原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注重在“清零”上“输血”、在“递增”上“造血”,探索形成林木产业型、土地承租型、入股分红型、有偿服务型、村办企业型等10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光伏扶贫与集体经济相结合,带动全县117个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五原县委建立通报、述职、考评、奖励、问责“五项抓落实”机制,深入开展“一年分批现场多述”,通过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等方式,晒出各乡镇党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制定出台《五原县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大力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今年以来,提拔重用了12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强化追究问责,认真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工作细则,对工作不力且严重影响整体工作的,进行追责问责、末位淘汰、组织调整,切实提升驻村帮扶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