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首家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2020年08月21日17: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活动现场。张聿修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21日电(张聿修)8月21日上午,由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谷农商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呼和浩特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区成立的首家专门服务进城务工农牧民的金融服务中心。

据了解,目前,呼和浩特市区的外来进城务工农牧民数量已经超过30万人,多数为周边盟市的农牧民,他们已成为首府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然而因为农牧民工流动性大、收入不稳定、缺乏有效抵押财产等条件限制,导致他们得不到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在呼和浩特市委政府、自治区联社的指导下,通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接,在总结以往经验和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金谷农商银行率先发起成立了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将对农牧民工的金融服务上升到新高度,并着力打造“一二三五”金融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即发挥一个优势:利用农商银行网点遍布农村、城乡,贴近农牧民工的天然优势,将金融服务资源向农牧民工群体倾斜,全面纳入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中来,计划到2020年底,农牧民工授信户数达到5000户,贷款金额8亿元。依托两种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手机云端金融APP、线下传统贷款审批流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全面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农牧民工的习惯需求。创新三种产品,推出“安心贷”“安行贷”“安居贷”三款专属信贷产品,用以解决农牧民工进城后租房购房、生产经营、子女上学、运输通勤等生产生活服务需求。设立五家专营支行。根据进城农牧民工的居住分布,把设立在呼和浩特市区四周及城中心的五家支行确定为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让农牧民工就近享受到高效、快捷、贴心的金融服务。

据悉,在呼和浩特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当日,已有30位农牧民工客户申请了“安心贷”产品,贷款金额共计607万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