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抓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2020年08月19日15: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聿修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19日电(张聿修)8月19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2020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对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保障呼和浩特市公路交通畅通有序,认真做好公路卡口、“一场三站”入呼人员登记分流、信息推送和隔离期满人员返程疏运等工作;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应急突击队和应急运输保障车队,开设专用货物运送通道,圆满完成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运输保障任务7次,出动应急车辆113台次;常态化做好客运、出租、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客运场站的消杀、通风、卫生清洁,严格工作人员和乘客佩戴口罩、测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建立了24小时值班应急响应机制。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强化调度、狠抓进度,G110线呼和浩特至毕克齐段一级公路、G209线武川至呼和浩特大青山隧道及引线工程目前主线已贯通,年内交工验收通车运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S311线武川至杨树坝公路、S29呼和浩特市至凉城公路和S43城区至机场段高速公路、G110线毕克齐至协力气段一级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规划编制进程,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形成初稿,正在同步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和修改完善工作,9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市“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及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市普通国道、地方高速及普通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已完成,全市农村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

凝心聚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工作,针对个别偏远农村客运通达性不够的问题,新开通28条扶贫客运专线,实现了全市45个乡镇、958个建制村“两通”目标;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聚焦争创2个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提档升级。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防范债务风险,合理确定投资规模,统筹安排项目建设等级和建设时序,提高项目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呼和浩特市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0年实施方案》落地实施,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持续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多措并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发展公共交通,巩固“公交都市”创建成果,优化完善公交线网,推动地铁、公交车高效接驳、实现“一卡通”,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持续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促进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新旧业态融合发展;着力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套标准、一张表单”审批模式,优化审批流程,集中高效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推进“互联网+监管”;着力提升交通执法效能,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行业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专项行动,全力维护首府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健康稳定发展。

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创建首府模范机关暨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计划(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青城先锋”工程,大力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奋力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向高处跃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