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扎根基层全力扶贫 心系百姓共赴小康

王慧

2020年08月19日09:5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突出监督职能,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解决人民困难,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开展“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媒体行活动,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考察民意,关注民生,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及地方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作用进行实地采访,活动首站走进了乌兰察布市。

乌兰察布系蒙古语,意为“红山口”。地处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寒冷的天气、贫瘠的土地是乌兰察布市成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原因之一。然而,乌兰察布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将劣势变优势,发挥区位优势,发展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在此过程中,当地的人大代表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使命与职责。

能帮就帮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我生长在草原,小时候也过过苦日子,虽然生活困难,但是我的父母亲也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身边的人,现在我自己的日子好过了,也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过好日子。”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朝勒孟说。

朝勒孟2006年担任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2008年——2012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所在的格日勒图雅嘎查位于查干补力格苏木北部,辖区总面积69.6万亩,常住户105户278人,主导产业以养殖业、旅游业为主。作为一名嘎查书记兼人大代表,朝勒孟为这片草原付出了将近30年的心血,将原来的重点深度贫困嘎查村转变为第一个水电网全覆盖、牧家乐年收益几十万、充满生机活力的富裕村,这里每一寸土地上都布满了朝勒孟带领牧民脱贫奔小康的坚实足迹。

牧民二软将自己家的马匹作为牧家乐体验项目,收入可观。王慧 摄

“谁家有困难,朝勒孟就会主动帮助他们,我家里孩子上学,老伴身体不好,遇上冬天下大雪,马儿的草料不够吃,朝勒孟自己掏腰包买上草料给我家送过来救了急。过去全靠朝勒孟的救助过活,现在我跟牧家乐合作,将自己家的马匹作为游客体验项目,旅游旺季收入也很可观。“正在草场上放马的二软说。

格日勒图雅嘎查隶属查干补力格苏木,地处四子王旗中南部,距旗所在地35公里,S101省道和四子王旗旅游专线贯穿全嘎查。当地牧民也开始转变思维,在朝勒孟的带动下也开始经营牧家乐,一年收入十几万元。

为了让家里缺乏劳动力的,因学、因病致贫的牧户尽快脱贫,朝勒孟将自己家中的十只羊以三年为限期送给贫困户,每年生下的羊羔留到贫困户家,平均一只羊可以生一只小羊羔。如今这些贫困户在朝勒孟的帮扶下,日子逐渐好了起来,现已经全部脱贫。

朝勒孟(左一)与他帮扶的牧户亲如一家。王慧 摄

“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干的,不用宣传。”朝勒孟笑着说。看到大家伙的日子越来越好,朝勒孟发自内心的高兴,他说:“下一步我要改良羊的品种,将羊产业做成产业链,形成品牌推广,和牧民共同富裕。”

打通“红旅公路” 奔向小康道路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子镇哈伊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军说,哈伊尔村土地面积8.12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共365户861人,常住212户220人。早些年,哈伊尔村还是一个基础薄弱村,为改变贫穷落后现状,村党支部谋新求变,以集宁第一个地下党支部诞生地为依托,筑牢红色堡垒,强化红色引领,以此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带领大家改变落后面貌。

周军2012年当选为白海子镇人大代表,2015年当选为乌兰察布市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周军一门心思全部扑在了脱贫攻坚上,下决心要改变村容村貌。

周军拿着收集回来的老物件讲述着红色历史。王慧 摄

如何依托当地实际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成为周军一直思考的问题。哈伊尔村承载着集宁地区的革命史,而周军太了解这段革命史了,此时周军的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发展“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这让他兴奋不已。周军说:“哈伊尔村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其他地方不可取代的,是当地的特色应该挖掘出来。“

周军从当地收集的老物件。王慧 摄

2012年,周军开始收集有关革命历史文献资料和展馆藏品,走访各地红色旅游点调研,将好的经验做法带回村里。经过多方协调,展品和基础设施得到了解决,2017年红色展馆建成并开始接待各部门参观调研,2018年就有学习团陆续到哈伊尔村参观学习、举办活动的逐渐增多,但只局限于一个小展厅内活动。如何让红色旅游发展成为当地旅游专线,让沿线的村民都能吃上“旅游饭”成为周军又一个新的课题。

当地土地属黏土性质,遇到雨天,粘在鞋底的泥2寸多厚,不容易擦掉,把鞋底扯掉也是常有的事,这给当地发展红色旅游带了极大的限制。为了打通这条“旅游通道”,周军积极联系政府部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新修红旅公路18.4公里,现已全面开通。看着这条笔直的公路,周军两眼湿润了。

“过去出门穿在脚上的布鞋都能被泥泞的地死死的吸住,深一脚浅一脚的走了大半辈子,没也不敢想村里还能修一条这么好的路,旅游的客人来到我们这,吃住都在这里,家里的土特产也能销售一部份,比起以前靠天吃饭日子好过了。“哈伊尔村村民卢义说。

为了让村民增收,周军结合红色文化旅游,村集体拓展集体经济项目,自筹资金购置了一些生活用品和纪念品,前来举办活动的部分单位和休闲度假的个人通过捐赠物品或购买纪念品的形式,对哈伊尔村红色文化发展和村集体经济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红色文化纪念品销售和物品捐赠等收入22600余元,已与21户贫困户建立年终收益分红机制。

帮扶帮到心坎上 挣钱顾家两不误

红色的圣女果、香甜多汁的大西瓜……看得人直流口水。“这些是我们的订单蔬菜,每年有全国各地的客户发来订单,这些丰硕的果实让我们的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正在大棚里采摘蔬菜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王美兰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王美兰看到大棚里结出的圣女果开心不已。王慧 摄

王美兰是内蒙古丰镇市人,2015年回乡创业,从原来的“卖石材”转变为“卖食材”。“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建成种植面积2.1亩的标准化温室大棚185座,占地65亩的乡村乐园一座,270㎡餐厅一座及600㎡手工作坊一座。作为家乡人和致富带头人,王美兰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和周边村民,让他们在企业从事有机种植,聘请专人教授村民种植技术,村民不用去外地打工,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人均每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

曹爱枝因家人生病致贫,王美兰得知她家困难后,为曹爱枝提供了干农活的工作。“工作的地方离家近,照顾老伴很方便,工资一个月两千多,现在有了生活来源,生活不用愁了。”曹爱枝说。

“很多企业都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我认为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带领贫困户们脱贫。”王美兰告诉记者,当地的贫困户大都是因病致贫,家中离不了人照顾,为了探索出一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我们企业也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能够带领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

王美兰给记者细数起来她的脱贫致富“法宝”。通过“三金”脱贫产业扶贫模式,给农民带来实惠。即“股金+租金+薪金”的模式。目前公司已帮扶143户贫困户完成脱贫。

乡村乐园环境优美。王慧 摄

走出采摘大棚,旁边的乡村乐园里传来阵阵的欢笑声。记者看到,孩子们有的荡秋千,有的玩探险、还有的围坐在一起听讲解员讲解种植知识。“放假了,带孩子们出来玩玩,这里的游乐设施很全,景色还好,旁边还可以采摘,还有专人为孩子讲解种植知识,在假期里能有这样一个地方,既能放松的玩,还能在玩耍中学习知识,挺好的。”驱车从呼和浩特市来到丰镇游玩的张梅告诉记者。

王美兰说:“如今市民对假期的生活安排十分注重,喜欢去一些能让孩子涨知识的地方,我们园区里建设的乡村乐园环境优美,适合孩子们来这里研学游,能够极大地满足市民需求。”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