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灌溉实体经济

2020年08月18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 马建荃 摄

  盛夏的西乌珠穆沁旗草原,绿意如海。草原深处的蒙古汗城景区内,白天,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一边尽情品尝着手把肉、奶食品等特色美食,一边欣赏着长调、呼麦、舞蹈等民族文化,吃饱喝足后在草原上骑马、摔跤、射箭,体验蒙古铁骑的勃勃雄姿。夜幕降临,游客们躺在无边的草原绿毯上、仰望浩瀚星空,沉醉不知归期。

  看到尽情游玩的游客们,景区老板巴特尔开心之余,感慨万分。景区这样热闹的情景,三个月之前,他是想都不敢想的。

  根据当地气候特点,蒙古汗城景区经营周期主要集中在6至9月份,其中7、8两个月是旺季。每年5月份景区开始为开业做准备,集中开展全场修缮维护,肉食、酒水原料采购等工作,每年这笔资金的来源都是合作旅游公司的欠账回款,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外欠账款始终无法收回。

  正当巴特尔发愁的时候,按照金融管理部门的要求,西乌珠穆沁农商银行对旗内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到蒙古汗城景区复工复产流动资金困境后,立即派出小企业贷款中心对景区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认定该企业符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文中“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标准,很快为企业发放了8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资金到账后,景区马上着手水电检修、蒙古包装修美化、破损路面修补、食材采购工作。6月份,景区按原定计划开始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

  景区能按时营业就已经让巴特尔很开心了,但没想到还有惊喜等着他。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汗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企业在弘扬传统蒙元文化的同时,也解决了一批农牧民的就业问题,景区内有从事表演和服务的员工100多人,还与提供骑马、射箭、沙滩摩托等小项目服务的牧户有合作协议。按照央行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通知》的政策要求,西乌珠穆沁农商银行在与企业签订《稳岗位保就业承诺书》的条件下,对该企业370万元即将到期贷款办理了续贷手续,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还款压力。

  金融助力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汗城按时复工复产是自治区落实贯彻国家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央行出台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快速落实各项金融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政策精准直达实体经济,实现了精准滴灌的政策效果。

  ——1月31日,人民银行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向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输血”重点企业。上半年,累计为38家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0.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07%,经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利率为1.03%。

  ——2月26日,人民银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迅速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推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地,全力支持全区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上半年,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累计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66.9亿元,为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88.1亿元,支持19112家农牧户、3343家民营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6月1日,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货币政策新工具,这与之前的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相比,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紧抓机会,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应延尽延”“应贷尽贷”,全力促进这两项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住就业。上半年,全区金融机构为1.4万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办理延期还本付息618.7亿元,为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7.1亿元。截至6月末,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78.9亿元,较年初新增243.1亿元,同比多增46.6亿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当前,自治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毫无疑问,全区经济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金融服务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功不可没。上半年,全区金融机构累计向2.3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241.45亿元,有力支持了自治区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同时,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6月份,全区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76%,较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低利率优惠资金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记者 王连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