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深处绘小康

2020年08月17日09:50  
 

“我们‘两委’班子刚算了一笔细账,咱们嘎查的集体经济突破5.1万元了!”内蒙古科左中旗舍伯吐镇马林格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周那木拉兴奋地说。

马林格勒嘎查有104户468人,其中贫困户43户145人,贫困发生率达26.7%,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村。

近年来,为摘掉“穷帽子”,嘎查党支部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脱贫路子,嘎查现有未脱贫户3户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14%,人均收入达1.1万元,牲畜存栏1805头,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

队伍配强矢志摘“穷帽”

队伍强不强,关键在“头羊”。2018年以前,马林格勒嘎查矛盾纠纷突出,党支部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顺利开展,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该镇党委下派党员干部周那木拉任马林格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马林格勒嘎查工作,2019年,嘎查由“后进村”变成了“后劲村”。

在下派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的“三荐”方式,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并动态储备3名创业致富青年、大学生村官作为嘎查村后备干部。

创业致富青年包康伟说道:“作为一名90后,我们的想法新、点子多,考虑了很久,我决定回村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如今,我已是一名村级后备干部,我想要尽我最大的力量,配合“两委”班子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队伍配强了,支部的堡垒作用也发挥得越来越充分了。马林格勒嘎查党支部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投资60余万元,新建260平方米村部,切实提升村“两委”班子办公条件及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服务功能,并做到“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内规章制度等全部上墙,党务、村务、财务等第一时间公开。同时,党支部依托“群众说事点”,全面落实“逢五说事日”机制,每月5日、15日、25日组织村民集中“说事”,着力将为民解难题落到实处,目前,帮助村民解决低保救助、发展产业、建设牛棚窖池等惠民实事30余件。

环境宜居谱写“欢乐颂”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漫步在马林格勒嘎查绿树成荫的街道,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的庭院经济赏心悦目。

“咱们村子这两年变化很大,家家户户都修建了花园,房子新了,环境美了,腰包鼓了,大家伙儿的精神头儿更足了,日子真是越过越有滋味了。”谈及嘎查里的变化,村民王大叔津津乐道。

为改变农牧民生产习惯和生活习俗,促进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改善,近年来,嘎查党支部筹资5.4万元,扶持30户贫困户按照“三个园”模式发展庭院经济,“小菜园”里栽种了茄子、辣椒、豆角等蔬菜,“小田园”里耕种了油葵、黄豆等经济作物,“小果园”里栽植了锦绣海棠、沙果、李子等果树,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支部已为80户农牧户累计发放0.45万株果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支部带领村民美化庭院的同时,全力开展村屯绿化工作,在村屯道路两侧累计栽植1.2万延长米的柳树,并在村内无立木林地块栽植1500余棵锦绣海棠,既为村民纳凉避暑提供了好去处,又为村民营造了美丽宜居新环境。

产业引领蹚出“脱贫路”

2018年5月,科左中旗农牧局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该嘎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冯玉涛说:“为切实发挥农牧扶贫优势,我们工作队和‘两委’班子经过多方考察论证、评估,最终敲定了发展养殖业作为嘎查脱贫的主导产业,并充分利用舍伯吐镇‘黄牛特色小镇’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拉动贫困户走向致富之路。”

“园有粮、圈有牛,要让村民心里亮堂堂”,一直是党支部的努力发展方向。近年来,嘎查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充分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47.6万元,扶持35户贫困户购置70头基础母牛,目前已生产68头犊牛,直接经济效益40余万元,为贫困户稳定脱贫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要想把牛养好,好的场所是关键。为实现贫困户“养好牛”目标,党支部筹资26.8万元,跟进配套设施建设,扶持5户贫困户每户建设1座52平方米棚舍,扶持27户贫困户每户建设1座20立方米青(黄)贮窖池,扶持26户贫困户每户建设1座30平方米储草棚,多措并举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

马林格勒嘎查,这个地处草原深处的民族特色小村,在脱贫攻坚前沿上演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变形记”,如今,党支部带领着村民们正昂首阔步走向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吴越)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