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元宝山区基层党建研讨会召开

人民日报客户端内蒙古频道张枨

2020年08月15日14:48  
 

8月14日,赤峰市元宝山区基层党建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指导、中共赤峰市元宝山区委员会主办,以“党建引领、融合共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朱博摄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及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实地指导,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梳理总结元宝山区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经验,研究分析面临的挑战、问题及对策,切实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开幕式上,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炯致辞。 朱博摄

1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赤峰市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贯彻中组部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安排部署,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项目化、系统化推进基层党建夯基固本、提质增效,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在一线鲜明体现、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有力落实。他希望各位专家多为赤峰把脉会诊、指点迷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富有赤峰特色、有影响力的实践成果,为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时和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翁鸣,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李春林,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协同融合逻辑》《基层党建与基层民主理论研讨与实践探索》《融合党建“融”出基层党建新篇章》的主旨发言,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以及融合党建等方面切入,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精准到位的点拨和科学有力的指导。

分组座谈交流。 朱博摄

开幕式后,专家教授进行分组座谈交流,对元宝山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研讨指导点评,并对元宝山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做法及成效进行了系统的总结。

分组座谈交流。 朱博摄

14日下午的闭幕式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立辉同志与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景跃进,分别就农村组与城市组研讨情况进行点评。

赤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广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形成的理论成果和提炼的实践经验,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明了努力方向,将对推动实现赤峰市党建引领、融合共治,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实地考察了元宝山区党群工作信息指挥中心、五家镇房身村与西露天街道平西街社区,就党建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党建融合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元宝山区委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抓手,按照“农村促振兴、城市强治理、非公增动能、整体夯根基”的思路,施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不断创新和完善村、社区治理和基层基础保障机制,积极构建“立体式”党建新格局,着力在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短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强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上下功夫,在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和工业经济转型等中心工作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把基层组织引领力、党员干部带动力聚集到事业发展中来,让基层党组织根植于群众,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真正引领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促进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