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那达慕上年轻人显身手

2020年08月13日20:00  
 

“我居然比平时训练时节省了52秒!刚才的无人机障碍竞速赛的成绩完全超出预期。”白音华煤矿一队的参赛选手赵旭东在无人机巡检技能赛现场激动地说。

8月13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那达慕(矿山测量、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在霍林郭勒市举行。

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通过举办职工技术那达慕,提升煤电铝行业职工的职业技能素质,激发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掌握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全面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强素质的热潮,形成“千人大比武、万人大练兵”的竞技格局, 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尖兵和行业带头人。

23岁的赵旭东平时喜欢摄影,虽然自己从事的是煤矿设备操作工的职业,但是他一直坚持业余拍照。自从单位有了无人机设备,赵旭东就主动报名学习,通过同事指导、阅读说明书、百度查询等方式,他很快掌握了无人机的操作技能。近三年来,他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航拍了400多张精品照片,记录了矿山的四季轮回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天,他作为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的年轻代表,将与另外26名来自不同煤矿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进行障碍竞速赛、故障查巡赛、航拍赛、抢险救援赛4个内容的角逐。

在障碍竞速赛中,要求参赛选手背对无人机,通过显示屏来进行操控,极其考验选手的空间感知力和判断力。这对第一次参加技术那达慕的赵旭东来说,既激动又紧张,挑战与机遇并存。

他眉头紧锁,聚精会神地盯着手中的显示屏,目不转睛监视着屏幕中无人机的动态,两个拇指不停摆动手柄上的旋钮,通过上下左右旋动来控制无人机的飞行方向和速度。无人机在他的指挥下,言听计从,按部就班完成了穿越拱门、刀旗、时空门、隧道、蛙跳停机坪等程序,顺利回到终点。队友们在一旁观看,紧张的情绪随着无人机的平稳落地而逐渐放松,现场一片欢呼声。

“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手法要稳。”赵旭东说参加比赛非常开眼界,领略了高手的水平,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同时也找到了自己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连续举办职工技术那达慕,既是内蒙古公司优良工作作风的传承,又是服务职工成长发展的创新,值得充分肯定、学习和借鉴。”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工委副主任、群团部主任李厚新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公司大力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及职工创新创效工作。

据了解,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那达慕从6月持续到11月,分别在通辽、赤峰、霍林河、白音华四地进行9项技能大赛和11项挑战不可能擂台赛。内容涉及露天矿履带液压挖掘机司机、露天采拨机械电修工、矿山测量工、电力焊工、电解铝操作工、光伏运维工、无人机巡检操作工、水化验值班员、财务和审计人员共9个工种。比赛由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考试成绩的30%加上实际操作成绩的70%作为参赛选手个人的成绩。奖项设团体奖、个人奖、优秀组织奖及突出贡献奖。成绩优异的选手将参加国家电投集团的技能大赛,并推荐参评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通辽市技术能手、全市青年岗位能手。

“奋楫争先勇者胜,担当作为创一流。独具特色的职工技术大比武已经成为通辽市煤电铝行业锻造高端技能人才的重要活动品牌。下一步,内蒙古公司工会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在竞赛内容、活动载体、成果运用上加强顶层设计和创新实践,进一步丰富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和机制,突出竞赛的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企业特点,不断提升职工的参与率和受益度。”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伟光说。(王海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