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妇联:让鲜花为美丽乡村增颜值

2020年08月12日09:37  
 

街路一尘不染,两侧鲜花盛开,正值初秋,走进宁城县右北平镇白石头村,“百日草”花争奇斗艳、姹紫嫣红,人在村中走,如在画中游。“种花管护都是由村妇联执委负责,30多名贫困户女性和志愿者自愿组成巾帼志愿者队伍,一直精心管护和跟踪。”该镇妇联主席王颖介绍说。白石头村只是宁城县妇联2020年推进“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的一个缩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重视是关键

为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的精神风貌,推进扶贫扶智与扶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4月,宁城县妇联组织开展了“巾帼示范美化家园”三年行动,出台了《宁城县2020年“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实施方案》和《宁城县美丽庭院评分标准》。县妇联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全县36个创评村和示范带无偿发放花卉种子,印发20万份《巾帼行动美家园,美丽庭院我示范》——致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一封信。制定了“五净五不五美”创建标准,即“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禽舍净、院落净;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柴草粪土不乱堆、工具杂物不乱放、畜禽不乱养,垃圾分类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庭院环境协调美、门前栽花景观美、最美家庭和乐美”。

“今年成功打造36个村、一条示范带和一片花海,发放花卉种子293公斤,种花面积15万平方米。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得益于方案系统、标准明确、动员到位、妇联执委担当、管护周密以及全程跟踪等综合措施。”宁城县妇联主席王咏梅说。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妇联“干干净净迎小康”的倡议指导,都是促进该项工作成功的重要保障。

全面发力,全程跟踪——妇联干部用心是前提

“门前屋后种上花儿了,环境变美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再倒污水和堆柴草粪土了,而且自觉把院内外卫生也搞好了。”宋金娟是右北平镇白石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今年新评的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在镇村妇联干部多次动员下,不但把牛、鸡等禽畜单独圈养,制作了美观的栅栏,厨、厕、居室等一尘不染,门前花墙种满鲜花,还把院外密植的花儿移到院内,形成两条漂亮的花廊。村民都说现在她的精神风貌都变得阳光向上了。

在三家村,镇村妇联干部动员养牛小区户房前屋后墙边都种上了花儿,“和往年不一样了,花儿开了,出去乘凉的也多了。”种花行动让养牛小区有了生机和亮色。不仅如此,妇联执委赵玉华利用入户和平时唠嗑时间,给妇女姐妹们苦口婆心的讲:“少歇一会儿,厨房每天收拾一下,厕所有条件的建个棚,放个纸篓,养成习惯就好了。”有几户真的建起了彩钢厕所,放上了纸篓,门前柴草粪土也不再乱堆放,留下来的地方都种上了县妇联给的花籽。诸如这样的妇联干部入农户家用心做工作的事例屡见不鲜。

为了保证有序推进,各镇乡街妇联主席牵头抓总,尽责担当,在动员阶段,入户发放“一封信”,向广大妇女讲解具体要求,同时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动员;在清扫洁净阶段,制定镇村评分标准,组织入户评比打分存档;在绿化美化阶段,各镇选报示范村和种花面积,从县妇联提供的花种子自由选择品种。待到鲜花开放后,依据总体效果,由镇村妇联执委牵头组成评定小组评选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整个过程中,妇联执委发挥了全力做好主责主业作用。

纷纷响应,各出其策——奖补措施推动是保障

县妇联出台的方案规定,县镇两级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在低保评定、道德模范评选、孩子入学等方面优先享受政策。同时对于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县里动员会后,各镇乡街积极行动,分别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方案和细化要求。

忙农镇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和评分标准,4个重点创评村均成立了由村三委班子、村民代表和妇女代表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分片入户评分,对被评选上的县镇两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0户,全部进行了卫生费减免。

温泉街道不仅打造了百亩花海,为当地20多位贫困妇女提供种花、浇水、除草等务工岗位,而且还全面兼顾了3个社区,其中示范村汤前村,村委会通过出动钩机铲车等,将原来的垃圾场填埋平整,委托周边的村民统一种植和管理,建成了美丽的鲜花带,得到村民一致赞誉。

小城子镇7个村种花美化,为了实现长效管护,确定各户门前由各户负责,公共区域由村组织志愿者统一管护,镇政府按500元/亩标准给予补贴,保证了成活率和实际效果。与此同时,八里罕、存金沟等大多数乡镇都采取了奖补和管护措施,保证了美化工作顺利推进。

公平评选,公开表彰——大张旗鼓再宣传再动员

在汐子镇柏林营子村,镇妇联主席吕学荣组织30多位妇女代表和美丽庭院示范户,公布评选办法和评选结果,让群众心服口服,同时安排今年采摘花籽、明年扩大种植事宜。在入户参观交流时,有的贫困户妇女看到一半就转头走了:“人家环境卫生太好了,我要回家搞卫生。明年我也要种花儿!”

“出门看着一街道的花儿,心情真是好啊。”黑里河镇长青村刘金儒家庭被评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村妇联干部带队大张旗鼓地来到她家授牌,引来街坊四邻围观,受到礼遇的刘金儒感到说不出的自豪。在县妇联的要求下,各镇乡街在公开表彰的同时,带领村妇联执委参观学习了示范户的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全县共评选表彰示范镇2个,示范村(社区)17个,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770户,县级美丽庭示范户190户。

眼下,走进宁城县的示范乡村,家家庭院整洁,处处鲜花盛开,通过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成功实现了首年“抓点带面”,为优化人居环境和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明年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实现“全县达到一半村”的美化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郝艳宝 解海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