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科右前旗远新村:向荒山要效益 让荒山展绿颜

孟佳澍 张聿修

2020年08月12日21:0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21:0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0条新闻

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曾属于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成为制约远新村发展的沉疴宿疾。借助京蒙对口帮扶的历史契机,在北京林业大学的定点帮扶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群众攻坚克难,目前远新村正以奋进的姿态和昂扬的精神大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为推进产业扶贫,驻村工作队牵头编制了《远新村2018年-2023年产业发展规划》,为远新村确定了“‘颜色农业’安家、食品加工富家、田园综合体兴家”的三步走模式。第一步,按照“小步快跑,逐步调整种植结构的思路”调研全国玉米市场,以发展“颜色农业”-黑色系农产品为切入点,黑玉米、黑豆、黑芸豆卖到了北京市场。第二步,依托北京林业大学定点帮扶支持的三条五谷杂粮生产线,高效利用,满负荷利用,自用和代工同步发力,稳定增收。第三步,按照“向荒山要效益,让荒山展绿颜”的理念,探索适合远新的乡村振兴村域文旅融合发展模板,四个月的时间带领党员突击队将下孟荒山营造成集梦幻花海、豆梦空间、采摘部落、玉米迷踪等为一体的“林新创忆园”。

在系列举措下,短短三年远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顺利脱贫摘帽,更是由国家级贫困村成长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党建参观点、“三务公开”示范点、兴安盟脱贫攻坚示范点,并获得“兴安盟优秀基层党组织”“兴安盟乡风文明示范村”等荣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