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为民初心

——写在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召开之际(上)

2020年08月08日08: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7月13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创作出品的话剧《红手印》在乌兰恰特大剧院上演,这也是疫情之后该剧院首场正式的剧场演出,该场演出开启了自治区艺术院团首次“草原文艺为民演出季”。

“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是内蒙古文艺工作者一以贯之的坚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艺演出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好转,“草原文艺为民演出季”启动了,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13个不同类型的文艺演出将在音乐厅、乌兰恰特、乌力格尔艺术宫三地一直持续演出30场本土精品剧目,内蒙古各大文艺院团及各大剧场剧院按下“重启键”。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曾说,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积极支持和推广直接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文艺活动。

总书记的嘱托激励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自治区文联在线上举办“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致敬最美逆行者”内蒙古文艺志愿者专场演出,并通过网易直播、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德德玛、乌兰图雅、梅林组合等自治区新老艺术家纷纷献艺,独唱、朗诵、舞蹈、快板等16个形式多样的节目异彩纷呈。观众们透过手中的小小一方屏幕,不仅能够欣赏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和疫情暴发期间全国上下的医护人员全力奋战的珍贵画面,还可以实时互动评论,“制作精良!”“感动”“向所有医护人员致敬”……直播中,网友们纷纷留言。

6月17日,全区“乌兰牧骑月·一切为了人民”启动仪式在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启动。本次活动,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将全区四个会场同时连线互动。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将优质文化产品及综合志愿服务奉献给广大人民,将送演出与送思想、送服务、送文明,问需求、问满意度、问计策有机结合,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说:“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源于人民,优秀文艺创作是为了人民。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传承和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扎实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让文化文艺走进千家万户。”

人民文艺为人民,60余年风雨兼程,全区乌兰牧骑以广阔草原为第一舞台,以广大农牧民群众为第一观众,以丰厚的民族艺术底蕴为第一营养,以多姿多彩的草原文化为第一内容,创作演出一大批声乐、器乐、舞蹈、曲艺等方面的精品力作久演不衰。如今,内蒙古75支乌兰牧骑的3000多名队员仍然常年活跃在千里草原。

新时代、新征程,乌兰牧骑已经成为内蒙古特有的文化符号,全区各地乌兰牧骑联合政法、文化、科技、卫计、农牧、扶贫、司法、民宗、商务等单位,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开展灵活多样惠民服务活动,成为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效借助新媒体平台推动乌兰牧骑工作高效开展,内蒙古进一步创新乌兰牧骑服务形式、拓展服务范围、提升乌兰牧骑服务水平,乌兰牧骑队员一对一走进帮扶户,了解群众生活状况、为百姓宣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其中,开展网上乌兰牧骑“乌兰牧骑之家”、线上“微课堂”等艺术辅导培训等1300余次,浏览量达1000万人次。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文艺作品,充分发挥了乌兰牧骑创新智能,提升了乌兰牧骑的服务水平,展现了乌兰牧骑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的精神面貌。

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了促进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自治区制定内蒙古舞台艺术精品创作3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内蒙古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创作出舞剧《驼道》、话剧《红手印》、京剧《大盛魁》等一批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在全区深入实施“草原文艺天天演”工程,组织各级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演出1万余场次,在呼和浩特举办“草原音乐周末”驻场演唱会30场次。

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在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即将召开之际,众多线上线下的为民演出已经呼之欲出。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让人们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一项项独具特色的活动,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记者 赵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