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抓实“两个覆盖”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8月06日11:26  
 

阿拉善左旗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通过扩覆盖、抓规范、提质量,不断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效能,引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强化工作部署,推动“两个覆盖”工作落实。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工作的通知》,阿拉善左旗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覆盖检修”专项行动的通知》,按照属地为主、行业指导、条块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苏木镇、街道兜底管理责任,集中力量对辖区945家“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企业和112家从业5人以上的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攻坚任务与时限,推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

认真履行职责,夯实“两个覆盖”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民政、市监等行业主管部门职能,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寻访,全面核查生产经营状况、机构运转、人员组成及党员人数等情况,剔除“空壳”企业和社会组织,确保党建台账真实准确。在摸排的基础上,根据党员数量、所在区域、行业特点等情况,采取单独建立、联合组建、派员促建等方式扎实推进组建工作,切实推动覆盖率持续提升。截止目前,共有初具规模非公企业110家,组建党组织的81家;社会组织67家,组建党组织的55家。

加强成果用运,确保“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在提升覆盖率的基础上,注重典型引路,在博隆食品加工园区、阿拉善盟收藏家协会打造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其联络党员、学习教育、展示交流等作用,提高辐射带动能力,输送党建经验。认真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双强六好”“六个好”党组织创建工作,评选上报自治区级非公有制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4个、社会组织“六个好”党组织4个。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五强”要求,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评选“最强党支部”8个。(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