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十进村” 全面小康有信心

2020年08月06日0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文艺扶贫入村。

道德讲堂提升居民素质。

开展村民教育巩固脱贫成果。

宣传法律法规。

积分超市扶起村民志气。

文艺志愿服务吸引村民。

网络直播带货助力脱贫。

  今年以来,乌海市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核心,以“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文化扶贫“十进村”系列活动,将思想、文艺、素质送到基层一线,不断增强农区居民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精神动力。

  送思想下基层 汇聚脱贫动能

  为更好地提振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信心,乌海市通过专题学习培训、政策入户宣传、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扶贫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食粮,送到农区居民家门口。

  乌海市组织农区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市区各单位在机关、社区、企业、校园、军营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等主题宣讲活动530次,受众人群近33000人次;进农区活动9次,受众人群近200人次。

  乌海市积极组建“草原学习轻骑兵”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强责任讲担当——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扶贫办工作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详细讲解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各媒体累计开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战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等专栏6个,及时推送发布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微视频、微语音等,共计刊发稿件700余篇。

  乌海市还结合新时代农区居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在全市农区社区广泛开展“十星家庭”评选活动。在农区深入开展全市“脱贫之星”、农区十星家庭示范户、诚信村、诚信户等评选活动,一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人物、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成为村里的明星,受到群众追捧。通过挖掘选树示范带动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身边榜样,使广大农区居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在各大农区,乌海市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电子屏、广告牌、街路道旗等载体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引导农区居民崇德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汇聚脱贫动能。

  送素质下基层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扶贫工作中,乌海市还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及时补位、造血帮扶,引导广大农区居民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由“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由物质富裕转变为物质精神共发展,全面提高贫困人群素质,有效激发贫困人群内生动力。

  5月29日,乌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乌达区乌兰淖尔镇举办2020年新时代农牧民“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现场交流会。活动中,乌兰淖尔镇、千里山镇、巴音陶亥镇就“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表彰了乌达区一批重诚信、讲互助、庭院美、家风好的示范户。

  拿到“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李仲国,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将牌匾挂在门口。他家院子干净利落,没有杂物堆积,一排绿植紧贴院墙,屋里更是一尘不染。李仲国说:“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把家里家外收拾利索,自己住得舒坦,别人看着也舒心。”他获得的表彰让村里人羡慕不已,一些村民也开始注重自家环境卫生。

  乌兰淖尔镇举办了“十进村”之一的新时代农牧民素质“五改五提升”进村活动。如今,这项活动已在全市推开。“信用户”“信用村”与支农贷款相结合,让诚实守信的农户享受优惠和便利。目前,全市依次共发放低利率、无担保信用贷款4594.4万元;全市13个村均成立了村民议事小组、红白理事会,对低保评议、红白事等事务进行集体评议。红白理事会由老村干、老党员、村民中的长辈等组成。这不仅减轻了村民负担,而且有效革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文明正气。为建立脱贫正向激励机制,全市还设立8家扶贫扶志“契约化、积分制”爱心超市,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扶志契约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和积极表现进行物质奖励……通过一系列举措,正面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消除“等靠要”的不良思想,鼓励群众通过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树立新民风,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送文艺下基层 丰富精神生活

  文化扶贫进村来,广大群众乐开怀。5月30日,乌海市乌兰牧骑走进海勃湾区王元地村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活动中,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将歌曲《美好祝福》《欢天喜地》《阳光路上》,蒙古舞《盅碗筷》《马兰花》,马头琴《万马奔腾》等精彩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演出结束后,乌兰牧骑小分队还分别来到贫困户及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进行面对面、心连心慰问演出,同时宣传脱贫攻坚的好政策。

  今年,乌海市乌兰牧骑充分发挥创作、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新等职能,围绕励志奋斗、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等主题,以歌曲、舞蹈、小戏、小品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12场,开展“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乌兰牧骑助力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演出14场。

  日前,乌海市戏剧家协会走进海勃湾区巴音乌素村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戏剧进乡村专场演出活动。演出现场,二人台小戏《打樱桃》《走西口》展现了本地戏剧特色,与观众产生共鸣;原创快板《抗疫情》《脱贫攻坚》用戏曲形式展现了乌海人民打赢抗疫、脱贫两场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山曲对唱《红红火火二人台》等丰富的剧种更是博得掌声不断……精彩的表演让广大群众看得流连忘返,听得如痴如醉。

  观看完演出后,巴音乌素村居民郭秀琴说:“看了今天的演出我深受触动,脱不脱贫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努力!”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中,乌海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也群策群力,采取“结对子、种文化”形式,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充分发挥文联的文艺特色,创新形式、创新方法,以“宣讲+文艺”的方式开展文艺“十进村”系列活动。乌海市还在全市13个行政村、3个涉农社区、43个自然村组放映点进行全覆盖放映,目前已累计放映电影80余场,放映的影片包括《十八洞村》《玉秀》《李保国》《追着幸福跑》《精准扶贫进行时》等乡村振兴、励志主题影片。

  乌海市通过开展惠民演出及各类文化活动,有效丰富农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农区居民更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意义,幸福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文化扶贫工作中,乌海市还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进村、法治宣传教育进村等活动,助力农区居民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道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赵永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