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复苏 区域发展提速

——上半年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 成效系列述评之九

2020年08月06日09: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上半年,包钢(集团)经受住疫情大考,稳住了生产经营,实现了二季度盈利、上半年扭亏为盈。”

  “日前,包钢销售西安分公司中标甘肃省交通物资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桥梁板采购项目,7800多吨桥梁板将用于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兰州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钢结构桥梁工程建设。”

  7月份以来,作为全区最大的国有企业,包钢(集团)不断传出的好消息,见证着自治区经济持续复苏的铿锵步伐。

  上半年,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区域经济提质前行。

  7月29日,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工业园区,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动力界区1#锅炉点火烘炉,成为呼和浩特市稳步推进开工复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促发展的第一支撑,截至目前,全年计划实施的280个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已开复工215个,开复工率达到76.8%。

  依托厚重的工业积淀,包头在传统产业转型做强上做足文章。2020年,该市计划总投资922.6亿元,重点实施209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406亿元,总量位居全区首位。

  以发展现代煤化工著称的鄂尔多斯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0.6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利润总额近半壁江山,达47.7%,居全区首位。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一直以区位优势引以为豪的乌兰察布市,7月24日,首列至北京的高铁从乌兰察布站出发,经2小时2分抵达北京清河站。进京高铁从乌兰察布市首发,进一步打破了牵制经济发展的地域格局与交通壁垒,乌兰察布真正成为首都的“后花园”,与北京进入同城时代。

  事实证明,呼包鄂乌四市正紧紧围绕区域优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上半年,这四市市场预期总体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降幅较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6月份,呼包鄂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趋势渐好,其中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更是以24.8%、18.4%和15.6%的增速,稳步走在全区第一梯队。

  呼包鄂乌稳健发展的同时,东部五盟市也毫不落后,奋力增创蒙东地区发展新优势。

  时光回溯,2007年,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兴安、通辽、赤峰、锡林郭勒5个盟市纳入国家东北振兴战略实施范围。东部五盟市抢抓机遇,倾力作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蒙东地区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蒙东地区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东部五盟市冲破阴霾,坚定前行。上半年,全区12个盟市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的地区有4个,而锡林郭勒盟和兴安盟更是以76.0%和14.8%的增速,高居各盟市前两位。成绩已然显现,但前进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6月30日,赤峰至喀左高铁正式通车,成为沟通蒙辽地区的新通道,为满足京津冀辐射区文化和当地旅游、商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7月21,呼伦贝尔与兴安盟签署了《呼伦贝尔市政府 兴安盟行政公署区域合作协同发展备忘录》,积极探索区域合作发展新思路,建立有效的对接协调机制,协同推进发展战略对接、两个屏障建设、基础设施联通、文化旅游发展、文化交流与共同融合、高水平开放步伐、产业合作升级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资源要素高效流转、良性互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呼伦贝尔市与兴安盟两地合作协同发展。

  除呼包鄂乌和东部五盟市外,由“天赋河套”的巴彦淖尔市、工业新城乌海市以及内蒙古地域面积最为广阔的阿拉善盟组成的三盟市,2020年上半年引领了内蒙古经济发展新的风向标。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这三盟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区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其中乌海市以3.0%的增速稳居12个盟市首位,阿拉善盟以0.2%的增速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负转正。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遵循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结合自治区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区域经济发展必将乘风飞扬,在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道路上笃定前行。(记者 王连英 通讯员 胡玉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