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和谐社区

2020年07月31日11:23  
 

走进西花园小区,路面干净、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环境整洁舒适。然而在一个月前,小区东门口的积水问题却让居民苦不堪言。由于小区东门地势低又没有排水口,每到降水天气,这里便积存大量污水,臭气熏天。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社区和物业共同协商勘察,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原有排水系统进行了污水引流改造。说起现在小区的居住环境,西花园小区居民苏会鸣满意地说:“处理以后我们这个小区门前干干净净的了,也不臭了,方便了我们出行。”

阿拉善左旗王府街道西花园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型社区,社区45%的居民来自于农牧区,如何做好社区城乡居民的再就业问题成了社区的重要工作。王金兰家以前是阿左旗木仁高勒苏木苏木图嘎查的牧民,2006年响应国家退牧还草政策的号召,搬到巴彦浩特镇上居住,一直靠打零工度日,没有固定收入。了解到她家的难处后,西花园社区党委整合社区资源,多渠道帮她找寻就业机会,在社区的帮助下,王金兰在小区开了一家超市。“现在收入也稳定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王金兰高兴地说。

阿拉善左旗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整合优化各级各类党群资源和力量,构建多元参与、高效协作、联动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上门办”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城乡一体化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积极探索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新模式,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成立区域化联合党工委和社区区域化联合党委,挂牌创设城市融合党建示范点9个,200多个盟、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亮单位资源清单614条、社区服务清单754条,签订共建协议200余份。充分发挥各类联建单位党建资源优势,以居民当前的迫切需求为行动轴心,聚焦小区环境升级改造、民生改善等实际问题,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居民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化的“家门口”服务,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舒适度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全力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推行红色物业、红色驿站、“驼乡先锋车队”等工作法,推出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联心帮扶群众等6大类志愿服务项目,507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