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创业带动百业兴

2020年07月27日09: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拿到175万元贴息担保贷款,李洋长长地吸了一口气,然后使劲儿地拍了两下胸脯,跳起来喊道:“企业有救了,可以大干一场了,爽!”

  李洋是包头市央世食品公司总经理,今年36岁。他创业以来,尽管也遭遇过不少磕磕绊绊,但总能一一化解。今年,新冠疫情突发,产品卖不出去,资金回笼不来,原材料又涨价,企业一下子遇到了资金难题。那段时间,李洋心急火燎,彻夜难眠。

  听说包头有“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审批时间短,容易操作,不用托人。于是,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市就业服务局咨询,没想到,175万元贷款马上就到账了。

  这个政策不仅解决了李洋的燃眉之急,也让有创业梦想的吕桐立即辞去公职,决心创业。

  吕桐是包头市直机关的一名干部,今年33岁。北大毕业的她很想创业,可资金从哪里来?

  “恰好市里有这个优惠政策,让我很快贷到了30万元。现在,我和朋友合伙注册成立的教育咨询公司已经正式开门营业了。”

  其实,早在2002年,包头市作为全国创业担保贷款3个试点城市之一,就成立了专门的服务机构。经过多年的完善,现在市区两级均设有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已累计为69192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58.5326亿元。

  近年来,包头先后出台了《“创业包头”行动三年计划》《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创业奖补项目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以提供创业场地、配套创业服务、给予资金奖补、加强创业培训等措施,对创业者进行全方位、一站式帮扶。今年疫情期间,又出台了28个相关文件,创新谋划了高校毕业生购房租房补贴、一次性就业服务补贴、加大创业载体补贴力度等务实的就业措施,强化就业政策与财政、金融等政策协同联动,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截至6月底,全市今年支出各类就业创业资金2.28亿元,同比增加32.7%。

  作为创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包头微观世界广告传媒公司总经理艾新宇感慨颇深:“我2016年从西安西京学院毕业后,回到九原区,应聘了50家企业,结果均因我是残疾人而拒之门外。好在区就业服务局主动帮我免费提供了场地和办公设备,又办理了贴息贷款,我才开始了创业,现在是几家公司的法人了。”

  “大学毕业生创业资金是最大的难题,而包头出台的一系列创业政策,恰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内蒙古东昊物业公司总经理张新深有感触,他说,从包头师范学院毕业后,他创办了家政服务公司,得到了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在资金、场地等方面的帮助,再加上创业导师和校友们的精心指导,企业规模逐步发展到目前的300多人,业务遍及全市各区。企业已获得自治区“百户十强”企业、全国“千户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他实现了从一名贫困大学生到成功创业者的华丽转身。

  包头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李斌说:“为了方便、快捷帮助创业者完成贷款业务,包头市在2015年建成了创业担保贷款云平台,集申贷、考察、审批、发放和还款管理为一体,将创业担保贷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形成‘互联网+创业贷款’的全新运营管理模式,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云端受理、云端审核、云端监督’的工作新格局。创业贷款规模连年位居自治区各盟市首位。”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包头市在创业政策推动下,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724人、困难人员就业3833人。

  “稀土高新区实施的场地费用减免、创业项目策划指导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不仅让我创业成功,我公司还孵化出260多家企业,涉及新农业、新材料、医疗健康、电子通讯等多个领域,同时带动4000多人就业。”内蒙古汇德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姜涛说。

  据了解,目前,包头市共建成创业孵化基地95个,其中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9个,创业孵化面积达到353万平方米,入驻创业实体5500余户,带动就业6.5万人。

  包头市今年上半年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创业培训247期,培训合格6711人,培训后成功创业1004人,带动就业3276人。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显现,有力地推动了包头市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向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