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大力推进金融支农支牧 为地区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7月27日15:59  
 

内蒙古银行立足自治区资源禀赋和农牧业产业特点,不断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切实助力自治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三年,内蒙古银行与主发起村镇银行累计投入涉农贷款900多亿元,惠及农牧民及涉农企业30万人(户)次,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440亿元,支农支牧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战略引领,夯实服务“三农三牧”根基

在“十三五”发展战略中将涉农金融服务作为全行重要战略支点,及时跟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以农牧业龙头企业和新兴规模化农牧业经营主体为目标客户,紧紧围绕地方优势特色农畜产品种、养、加、销行业,特别是拥有蒙字号优势特色品牌的本土企业,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制定《内蒙古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通过提高绩效考核比重、优惠内部资金定价、开设授信绿色通道等多渠道给予政策支撑。制定《内蒙古银行支持自治区奶业振兴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量身设计多种专属奶业金融信贷产品。制定《内蒙古银行马铃薯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针对马铃薯产业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基础设施建设环节的痛点,提出优种计划、惠农计划、强龙计划、扩网计划、培基计划,并配置了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用好国家政策,有力支持“三农三牧”

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降准等支农支牧优惠政策,合理设定贷款利率,差异化设置还本付息期限,切实降低了涉农涉牧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深入调查了解涉农涉牧企业经营痛点难点,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授信额度,助力农牧业企业转型脱困。与各类支农惠农组织构建了“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等协同支农模式;引入政府增信机制,缓解抵押担保难;依靠专业技术协会,筛选优质信用客户;依托农业核心企业,控制客户信用风险;推动与保险、担保的合作,共同分担风险损失,多方合力助力“三农三牧”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渠道,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每年的机构发展规划优先考虑在空白县域特别是贫困旗县设立机构,将内部资源、政策优势向县域倾斜,向农村牧区延伸机构和服务,努力打通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服务有效性。目前,内蒙古银行已设立34家县域支行,实现了首府各旗县机构全覆盖,区内22家蒙银村镇银行在各乡镇设立64个营业网点、26个助农金融服务点和155个自助银行。充分利用内蒙古银行开立账户、电子结算等业务免费的优势,在农村牧区加强POS机、银行卡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业务的推广,提高当地金融服务获得感和便捷性,有效改善农村牧区金融服务环境。创新推出“银行+贫困户”等九种扶贫模式,助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7万户。

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

总分行根据农村牧区特点,研发创新出一系列符合农村牧区实际满足农牧民需求的金融产品,如乌兰察布分行以农牧业龙头企业和新兴规模化农牧业经营主体为核心,开发蒙银农链贷、蒙银牧链贷,全力支持上下游专业合作社、广大农牧户发展;呼伦贝尔分行推出“粮储贷”业务,有效解决农户及粮食购销企业卖粮难、运输难、保管难、筹资难、卖价低等瓶颈问题;兴安盟和通辽分行推出特色种养殖贷款及土特产品经销贷款,通过提供多样化担保方式,简化审批流程,为种养殖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总行银行卡部创新杜蒙联名信用卡,无需抵押担保,解决农牧民抵押物缺乏、无法获得融资的痛点,同时通过牧业供应链融资的模式,实现资金全流程封闭运行,有效防范风险;个人银行部开发利率较低、担保方式灵活的“农丰”“牧富”“农创”产品,满足农牧民生活生产需求,该系列产品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2016年内蒙古银行业服务三农创新金融产品”。

开展创新试点,探索支农支牧新模式

内蒙古银行将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作为金融支农支牧创新试点地区,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助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定《内蒙古银行四子王旗金融支农支牧创新试点方案》,设计出整村推进、生物资产质押等三个对路产品,将金融支持精准惠及符合条件的农牧户。创新融资模式,将抵质押物由传统不动产拓展到猪牛羊等活畜动产,并根据企业规模、经营情况,合理设置贷款期限、额度、保证方式、利率及还款方式,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推出“金融+种薯+科技+订单回购”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既有效解决农户种植资金困难的问题,也使企业销售资金及时回流,保证企业正常运转。2020年7月17日,在四子王旗组织召开支农支牧现场会,总结创新试点经验,分析产业发展趋势、痛点及金融需求,对农牧金融提档升级进行全面部署。创新试点期间,内蒙古银行四子王旗支行与四子王旗蒙银村镇银行累计发放支农支牧贷款15435笔,金额12.07亿元,其中以基准利率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849万元。

发挥村镇银行作用,提升服务“三农三牧”能力

内蒙古银行主发起设立的蒙银村镇银行,坚守“支农支牧支小”的市场定位,致力于增加农村牧区基础金融供给,与主发起行双线发力,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下沉服务网点,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成为服务“三农三牧”的生力军。先后涌现出一批业绩突出的“蒙银系”村镇银行,突泉、卓资、阿左旗蒙银村镇银行被自治区政府分别授予2011、2015、2016年度“金融支持‘三农三牧’突出贡献奖”;察右前旗蒙银村镇银行被自治区政府授予2012年度“自治区金融支持非公经济突出贡献奖”;四子王蒙银村镇银行被自治区政府授予2016年度“金融支持脱贫攻坚贡献奖”;扎兰屯蒙银村镇银行的“惠农微贷”产品,被内蒙古银行业协会授予“服务三农三牧创新金融产品奖”荣誉称号。(蒙银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