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消费扶贫有办法 脱贫攻坚“看得见”

2020年07月26日21:38  
 

今年以来,城川镇把“政府搭桥”与“各方参与”结合起来,把“打通供应链”和“拉长产业链”结合起来,彻底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用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第一书记“带货”

说起第一书记带货,张蕾就闪现在城川镇干部职工和老百姓的脑海中。张蕾是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局派驻大池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为使贫困户摆脱贫困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他和村民一起成立了众赢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家禽养殖场,注册“宏呄达”品牌。为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品牌,张蕾带货参加了鄂尔多斯市举办的第二届农商洽谈会展销和鄂尔多斯市年货节,现场为参观者介绍,让参观者品尝,使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产品。为形成带动效应,他亲自带货到旗内与周边旗县的集市上展示和销售产品,让口口相传与广告宣传同时发力,把养殖搞活、把品牌打响、把销路搞通。

志愿者“卖货”

城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释放消费扶贫动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以村为单位,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产品销售情况,对于销售困难的贫困户,志愿者以微信代销、以购代销、为朋友直接带货等方式帮助其销售产品,这些做法对于产品数量不多的户子效果十分明显,对于产品数量多的户子,志愿者采取帮助其联系收购商或是由合作社牵头组织集中收购等办法来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增收少的问题。通过志愿者帮助贫困户卖货,让贫困户产品有销路、增收有保障、发展有信心。

游客“买货”

近年来,城川镇立足资源优势,在推出老年怀旧游、知青体验游、青年励志游、少年研学游等的同时,融合发展集特色民族手工艺品、特色民俗体验、特色民俗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服务型产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红色培训教育有机结合,加大奶食品、纪念品、特色小吃和农畜产品等附有红色元素的产品研发和制作,带动合作社和老百姓、贫困户参与到红色产业发展中来,打造起“吃喝玩游购娱”配套齐全的非遗文旅商业区,让游客加入到“买货”队伍中,让贫困户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广大游客有可保证品质的消费品。(焦鸿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