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强基础 重发展 美环境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彩

2020年07月23日21:00  
 

上海庙镇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通过强弱项、补短板、抓发展,不断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迈进。

强基础,填充群众幸福感。群众的幸福感,往往藏在生活的细节中。上海庙镇以群众住有优居为目标,不断完善居民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度,各小区共计新修复路面、硬化地面1000平方米,修补绿化2000余平方米,更换照明相关设施20余套,新建小区公厕1处,修复外围护栏300多米,受益群众达2800余名,群众从身边的细小变化中感受到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力量。长城花园小区居民段世忠说:“小区越建越好了,现在下楼就能看见满眼绿,格外舒适,傍晚闲暇去社区活动室打会儿台球,跳会儿舞感觉特别好。”

重发展,推动效益稳增长。上海庙镇以基层党支部为引领,村集体经济为载体,围绕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八一村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牧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建立经济作物大棚种植和农副产品收储交易中心项目,帮助农牧民户均增收2000元;阿勒台嘎查依靠“党支部+合作社+牧户”发展模式,引领集体经济积极发展绒山羊养殖项目;拜图嘎查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发展模式,成功建设了生肉加工项目,集体经济收入增至19.4万元;芒哈图嘎查奶食品加工项目和乌提嘎查颗粒饲料厂项目等均实现效益增收,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美环境,打造靓丽新乡村。道路沿线是城镇对外展示的第一道窗口,针对辖区内上棋线、敖银线等重点路段沿线环境问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将沿路两侧嘎查村作为整治提升重点,以路带面拆除违建、清理车窗抛物垃圾,大力整治“脏乱差”。共计拆除违建84处,清理暴露垃圾940处,累计清理公路沿线5200余公里,并结合嘎查村实际情况建立常态、长效管护机制,通过道路对外展现沿线嘎查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沿线群众精气神儿,实现周边嘎查村“洁、齐、景”三美提升。(张艳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