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亩山地草原“无人区” 一方净土草木葱茏

富丽娟 张聿修 孟佳澍

2020年07月21日10:4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10:4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0条新闻

盛夏的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绿草如毯、野花遍地,成为人退草进、自然修复的“生态亮点”。

2013年,按照通辽市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扎鲁特旗着眼于长远,下定决心,在与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的阿日昆都楞镇启动“生态移民”工程,并实行全年禁牧禁垦。2013—2016年11个嘎查村的789户、2116人口全部完成生态移民搬迁,成为无人、无畜区域,总面积80万亩。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过6年的围封保护,阿日昆都楞镇的生态得到了良性逆转。每亩产草量从170斤增长到350斤。干涸的河流也重新流淌起来,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重现草原。作为通辽市重要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的扎鲁特旗紧紧牵住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聚力守绿稳绿增绿强绿,全面落实“四个千万亩”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实施“百万头草原黄牛”“百万只调减羊”工程以及配套的产业发展、绿色品牌工程,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25亿元,实现有林面积832.7万亩,林木蓄积量245.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3.23%,林草覆盖率90%。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阿日昆都楞北部生态移民搬迁区域已成为扎鲁特旗第二大水源涵养区、扎鲁特旗最大的优质牧草储备区、扎鲁特旗最具潜力的原生态草原旅游储备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扎鲁特旗北部生态屏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