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产业指导员畅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7月18日07: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你家的猪没有大问题,现在天气热,怕猪长虫和胃口不好,给你留些驱虫药和健胃药,要是有什么问题及时和我联系。”7月12日,在准格尔旗纳日松镇二道柳村村民屈二嬲家中,准格尔旗农牧局派驻的产业发展指导员杨桂林正在对猪仔的健康状况进行全方位检查。

  “杨指导员一来我们家,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就问我近期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查看我养的羊和猪。我现在已经脱了贫,有了杨指导员的帮助,我相信肯定能早日实现奔小康。”屈二嬲说。

  出了屈二嬲家,杨桂林又向纳日松镇大路峁村靳永清家走去,他准备走访纳日松镇3个村子的6户人家,为他们带去种植养殖技术。作为该镇的产业发展指导员,杨桂林经常性地到村开展技术指导,或是集中开展理论教学,或是下地组织田间课堂,或是一对一开展疑难问题攻关。他和其他55名产业发展指导员一起肩负着准格尔旗“兴产业、助脱贫、共致富”的新使命。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准格尔旗全面推进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进村入户开展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工作。指导员们坚持“精准施策、精准指导、精准服务、精益求精”的工作总要求,当好政策宣传员、技术指导员、服务联络员等角色。制定贫困户个户方案,科学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难题,为精准脱贫注入新动力,解决了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

  “成为产业发展指导员后,我会及时查漏补缺,补充自己知识面欠缺的地方,购买和借阅了很多关于农业方面的书籍,只要一有空就阅读并做笔记,尝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切实做好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工作。”杨桂林说。

  “现在搞种植养殖心里有底,遇到问题就给杨指导员打个电话或是发个微信,他都会一一回答。还时常来家里现场讲解养猪羊的疾病预防、日常注意事项,种玉米也是从春耕备耕到田间管理再到收割每个方面都讲解得很细,技术指导很到位,我们搞产业也有信心。”村民靳永清说。

  据了解,准格尔旗精准选派拥有专业技术的产业发展指导员56名,指导服务贫困户907户。为提高产业指导员实际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准格尔旗农牧局还积极开展产业指导员线上线下培训,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产业指导员素质,从而提升产业指导质量。截至6月初,准格尔旗累计培训产业发展指导员112人次,产业发展指导员进村入户共计168次,指导服务贫困户2592户次。(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姚瑞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