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助我们脱贫,我们自己也要好好干!”

王慧

2020年07月17日10:2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刘仲仲正在自家的圈舍中喂大鹅。王慧 摄

家住托克托县河口管理委员会碾子湾村刘仲仲正在院子里喂大鹅,见到记者,便迎上来说起了他家的脱贫故事。“过去家里只有几亩靠天吃饭的耕地,本来日子就紧巴巴的,儿子又患上了鼻癌,女儿还在上学,日子过不下去了。2017年,政府帮助我家搞养殖、上保险给孩子看病,现在孩子的病好转了,日子也有了盼头。”

刘仲仲一家为了给孩子看病,到处奔走治疗,高额的医疗费将本来就不宽裕的家拖垮了。2017年该户识别为贫困户,当地政府通过健康帮扶和产业帮扶将这一家子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

托克托县河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乔建廷说,政府得知刘仲仲家情况后,我们帮他家代缴医疗保险费260元,代缴商业补充保险每人500元,另外给他家5400元到户产业帮扶资金,帮他购买了母猪,一个母猪一年生十四个小猪崽,现如今他用卖小猪崽的钱又买了羊、鸡和大鹅,一年收入7万多元,2018年脱贫。

改良后的土地种植的水稻长势良好。王慧 摄

像刘仲仲这样因病致贫的家庭得到政府的帮扶只是托克托县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缩影。在托克托县碾子湾村,记者看到,水稻长势很好,一旁的河塘里碧波荡漾,水里的小螃蟹似乎在享受这惬意的时光。托克托美源现代渔业生态观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将当地的土地流转过来后,对土地进行了改良,开辟成多个水塘和稻田,养殖了螃蟹、虾、鸭子等鱼禽,并种植了水稻,流转土地的农户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在企业打工,一年下来,生活有了保障。

养鱼虾的池塘环境优良。王慧 摄

村民拿着养殖的螃蟹讲述致富经。王慧 摄

正在河边打捞螃蟹的农户说:“我家是当地的农户,土地流转后就在企业里打工挣钱,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心里踏实,年底不仅有企业分红,还有流转土地的钱,加上工资,生活不愁了,政府帮助我们想办法脱贫,我们自己也要好好干。”

据了解,托克托县为了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每季度对不稳定脱贫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情况监测一次,及时发现返贫风险点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予以解决,防止返贫。

此外,投入200万元,设立了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基金,实施“三个一批”计划,认真落实“两提高、两降低”报销倾斜政策。投资65万元,建成县医院“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和健康扶贫软件平台。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为贫困户发放了小药箱,实行签约服务,对慢病患者“送医配药”。同时,为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贫困人员住院报销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同时,托克托县为了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再就业,出台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选聘379名贫困人员担任保洁员每人每月工资400元,30名贫困人员担任护林员每人每月工资1000元,均通过一卡通按月发放。帮助56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实现自主经营。组织15家农牧业企业、32家合作社与711户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累计返还收益676.7万元。通过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303户660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