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户 今朝扶贫人

2020年07月16日09: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别看这个小姑娘年轻,但是很细心,经常到我家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不止我家,我们村里的贫困户她都经常去。”突泉县突泉镇永胜村贫困户史凤田口中称赞的这个姑娘,就是该村扶贫专职干部赵春鑫。从贫困户到脱贫,再到扶贫专职干部,因家庭的一场变故而失去生活光彩的赵春鑫,在突泉镇永胜村的扶贫事业中找到了人生价值。

  今年27岁的赵春鑫是突泉县突泉镇新生村人。2018年1月赵春鑫的丈夫因为一场车祸造成全身瘫痪,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父母年迈,有孕在身的赵春鑫为了丈夫的治疗费用跑前跑后。就在她举步维艰的时候,新生村村两委了解到她家的情况,2018年4月把赵春鑫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病不再需要交付高额的医药费,经济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同年5月,赵春鑫的女儿也顺利出生。

  为了帮助家里增加收入,村上还选聘赵春鑫的公公为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收入。在村里的帮助下以及自己的努力下,2019年赵春鑫家顺利脱贫。2020年4月,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不服输的尽头,赵春鑫顺利地从内蒙古民族大学成人教育毕业。“是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家的生活有了保障,也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赵春鑫激动地说。

  2020年4月,为充实扶贫力量,突泉县面向社会招考扶贫专职干部,赵春鑫得知消息后参加考试,成功考取了扶贫专职干部,实现了从“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的身份转变。

  “我们家通过政府的帮助成功脱了贫,我也很想去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知晓党的好政策,尽最大努力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为扶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正在村里走访贫困户的赵春鑫说。

  患有慢性病的史凤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张玉芝患有类风湿病行动困难,老两口今年都七十多岁了。自从当上永胜村的扶贫专职干部以后,赵春鑫常去史凤田家探望,将他家所需生活物品记好自己开车到镇上采买。赵春鑫不仅在物质上进行帮扶,更是在精神上给予鼓励支持,经常帮助他家收拾家里卫生、洗衣服。这样一来二去,史凤田看到赵春鑫来,像是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小赵总来,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跑前跑后的。”提起赵春鑫,张玉芝感动地说。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我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来帮助我。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赵春鑫说,她要充分发挥好扶贫专职干部的职能和作用,帮助村里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曾令刚 张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