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脱贫攻坚绘就乡村振兴亮丽底色

2020年07月15日12:02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样、小康成色如何,脱贫户最有发言权。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不到几年的光景,不少普通农民就实现了由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好榜样的精彩蝶变,脱贫攻坚绘就了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

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壕赖苏村的脱贫户王永良,一直在自家的羊肚菌大棚里忙碌着。2019年,帮扶企业和包联单位投资了200万元,为村集体建设了11栋羊肚菌大棚,并为村里的9户贫困户每家修建了一座大棚。王永良也在村集体的带领下开始种植羊肚菌,吃上了“产业饭”,当年收入就达到了6万多元。

王永良告诉记者:“国家好政策来了,扶贫以后给盖房,产业扶持给买羊、盖大棚,贷款买了四轮车。现在脱贫了,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

围绕脱贫摘帽目标,苏布尔嘎镇创新扶贫机制,通过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因户施策,最大限度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目前,苏布尔嘎镇1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79人已实现全部脱贫,并实现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教育帮扶政策全覆盖、电视信号全覆盖、用水用电安全达标、危房改造基本完成、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苏布尔嘎镇副镇长肖明对记者说:“为了让全镇贫困户不但脱贫,更要致富,我们通过发展矿用网片场加工、羊肚菌种植、绒山羊产品的深加工产业,他们对生活的信心也是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了。”

这样脱贫致富的篇章,正在伊金霍洛旗138个嘎查村一篇一篇著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伊金霍洛旗因村因需精准选派450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加强贫困村镇道路畅通、饮水安全、电力通讯、危房改造、人居环境、产业就业、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项目建设。2019年,全旗吸纳企业投资7300余万元,实施了108个帮扶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以“四联一增”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开展种养殖扶贫、电商扶贫等项目,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推广“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公益岗位”就业帮扶模式,累计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7人(次),贫困户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伊金霍洛旗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伊金霍洛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07户1369人已经全部脱贫。2020年市、旗两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2800万元,实施了13个利益联结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从购买种畜、销售进行了补贴,全面带动贫困户、边缘户致富增收。通过产业扶持、教育资助、民政救助、公益慈善捐助、特别救助,以及全面推广“防贫保”,多措并举完善机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郝媛渊 高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