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大赛开赛,胜出者将获奖金及“政策红包”

109个项目,哪个将脱颖而出

2020年07月15日12:07  来源:《包头晚报》
 

参赛选手介绍项目情况

7月13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在包头师范学院拉开帷幕。现场,109个创业创新项目将通过路演等形式进行比赛,冲进决赛的35个项目将再次进行角逐,最终胜利者除可得到奖金与相应政策扶持外,还将被选送参加自治区乃至全国创业创新大赛。记者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自治区共举办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其中两届由包头市承办。

线上评委同步打分

当天9时,初赛开赛仪式在包头师范学院博学楼报告厅进行。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大赛共有1200多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筛选,最终109个项目进入初赛。比赛前,109个项目通过线上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根据项目类型,109个项目被分为创业组、创新组与扶贫专项组。

“比赛采用6+2的模式进行,选手演讲6分钟,评委提问2分钟,现场打分,公证人员全程监督。”工作人员现场介绍。

据了解,此次大赛创新比赛模式,除现场评委外,还增加了线上评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专门聘请了北京的三位国家级创业创新赛事评委,通过远程视频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评选,为大赛增添了新的元素和特色。

13日上午,创业组率先开赛,选手们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项目进行路演,通过PPT演示、现场讲述、短视频播放、现场演绎等形式介绍自己的项目。“我是来自内科大的还未毕业的学生,我带来的项目是基于油松-菌根技术的旱寒型城市碳循环交互。”“我们致力于打造最适合青少年的创客教育。”现场,不少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据“胖墩餐饮”项目的负责人柴园介绍,他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创业创新大赛。“2017年第一次参赛时,我们的项目冲进了全国赛区,还获得了自治区银奖的好成绩,如今我们的项目也从单一的肉饼经营发展为多类型餐饮。这个比赛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奖金,享受到了贴息贷款等政策支持,更让我们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对我们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柴园说。

胜出者获多项奖励

据包头市就业服务局创业指导科副科长张志清介绍,今年是“创业包头”行动三年计划收官之年。为总结、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打造“双创”升级版,我市将依托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以“1+5”的模式同步开展“筑梦未来,创业包头”系列活动。“每年的创业创新大赛对于创业载体与参赛项目都很有意义,最终胜出的参赛项目不仅会获得不同等级的奖金奖励,同时,还可在创业孵化服务、担保贷款、培训指导等方面得到优先扶持。”张志清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我市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95个,总面积达到35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500余户,吸纳带动就业6.5万余人。累计创业培训10万余人,培训后成功创业7.8万人,带动就业近22万人。累计为近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5亿元,创业带动就业31万人,贷款规模居自治区各盟市首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在我市落地扎根,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就业规模等方面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显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释放。(记者 李硕 摄影报道 实习生 许昕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