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第二届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2020年07月14日17:17  
 

“既激动又紧张!参加创业大赛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也发现了我们经营模式定位还不够精准。这样的参赛经历对创业者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获得大赛二等奖的印象达尔罕文化旅游基地运营总监马永祥在颁奖现场激动地说。

大赛现场

7月14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通辽市初赛暨“邮储银行杯”通辽市第二届创业大赛举行。内蒙古鼎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的选手获得一等奖,内蒙古那顺额尔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选手获得二等奖,内蒙古民族大学纳米创新研究院等7家单位的选手获得三等奖。

市领导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大赛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按照“1+1”模式,分为主体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两部分。主体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按照大赛启动、旗县市区选拔、盟市初赛、自治区选拔赛、全国选拔赛、全国决赛五个阶段实施;创业扶贫专项赛按照旗县市区推荐、盟市推荐、自治区选拔赛、全国决赛四个阶段实施。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2万元、1万元、5000元奖金,同时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奖牌。获奖项目及优秀项目纳入通辽市创业项目库,在孵化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和指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96个团体300余人报名参赛。

“蒙古族服饰的精髓部分我还是没有表达到位,上台有点紧张,说的太快了。”马永祥对自己刚才的表现有些遗憾。马永祥的蒙古族名字叫那顺乌力吉,他身着蓝色印花蒙古袍,胸前戴着参赛牌,一上台就很有“范儿”。虽然上台之前他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自己的项目介绍也熟记于心,但还是觉得没有发挥好。印象达尔罕文化旅游基地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花胡硕苏木哈根庙嘎查,主要是民族服装的定制和文化旅游工艺品的生产加工,目前有员工130余人。“我们这是贫困村,也是京蒙扶贫定点扶持村。员工里有5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23人长期固定在这上班,28人是流动的,农闲时节来上班。”马永祥说他这次来市里参加创业大赛,一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来到印象达尔罕文化旅游基地,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二是带着村里人寄予他的希望,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小小年纪却有十年创业经验的孙悦,今天也来到大赛现场。“我是第二次创业,一下子又找到了十年前刚创业时的激情。此刻我的心情就像我的名字一样,非常喜悦。”商育时创教育商学院负责人孙悦在比赛现场表达她的心声。31岁的孙悦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年就创办了自己的亿婴天使早教中心,现在已经成为通辽地区小有名气的早教机构。今年,她创办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从教育培训机构转型为指导培训教育的机构。“因为有了10年教育培训机构的实战经验,才敢转型来指导教育培训机构,现在我已经有35家合作单位。教育本身就是朝阳产业,加上就业部门这么多的扶持政策,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让孙悦没想到的是,这次她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不仅得到了评委和参赛选手的认可,现场还收获了几位客户。

全程指导本次创业大赛的通辽市就业局副局长王向宏一直在现场忙碌,看到选手们自信的参赛状态,他很欣慰。“和首届创业大赛相比,今年的大赛报名人数多、选手素质高、项目类别宽,还首次增加了创业扶贫专项赛。”王向宏介绍,来自4个国贫旗县的8名选手参加了创业扶贫专项赛,带来的都是与扶贫产业相关的民族服装加工、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文化旅游推介等项目。通过创业大赛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也是通辽市就业扶贫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在推动创业工作的过程中,通辽市各级人社部门精心谋划,整体布局,不断强化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指导、细化创业服务,形成了以项目为主导,以人才为主体,以资金、经验、政策支持为推动的创业扶持链条。通辽市现有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1家,打造自治区级四众创业支撑平台8家。入驻创业实体2282户,带动就业近1.1万人。今年,为保障疫情期间创业者融资需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通辽市及时启动了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发放工作,免除个人贷款公证费。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4358万元,全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王海霞)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