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忠:勤俭持家奔小康

2020年07月14日17:57  来源:兴安日报
 

  “这辈子最高兴的一天就是搬进新房的那一天,新房子宽敞又亮堂,最关键的是从盖房子到装修自己一分钱没花,全是政府拿的钱。”回顾一家人的脱贫经历,59岁的赵福忠脸上洋溢起朴实而满足的笑容。搬进新房是2017年,那天一家五口人一起在新房子里简单吃了一顿饭,还喝了点小酒以示庆祝。也是从那一天开始,赵福忠一家成功摘掉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道路。

  赵福忠是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北安嘎查一个朴实的农民。妻子肢体残疾,自己患有肾萎缩,儿子也患有肺部疾病干不了太重的活儿,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孙子一家五口挤在一个小小的石头房里,靠着20多亩口粮田熬着最艰难的日子。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他的意志,一年四季依然辛苦劳作,用勤劳的双手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

  2014年,赵福忠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通过危房改造、产业施策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他们不仅搬进了新房,还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养鹿合作社一年能分红1000元。村里还给他安排了清洁工的工作,这样他每个月又有了490元的固定工资。再加上残疾人补贴和低保金等一家人的生计有了十足的保障。

  “靠着党的好政策有了住房,温饱问题也解决了,穷帽子已经甩掉了,接下来就得靠自己致富。” 赵福忠并没有就此止步,在他看来脱贫只是第一步,致富才是最终目标。

  勤俭持家一直是赵福忠一家秉持的家风。脱贫以后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一笔钱买了十几只基础母羊搞起了养殖,现如今已经发展到45只。他把羊粪都收集起来施到自家地里,因此每年他种的玉米产量总会比别人高一些。庭院经济也是必不可少的,鸡鸭鹅加起来有20余只,今年又买了50多只鸡雏。院子里种的蔬菜长势喜人,黄瓜、土豆、茄子、柿子等一应俱全。用他的话说这些虽然卖不了多少钱,但也能省下一笔开支。儿子赵金柱也会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农闲时间出去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年也能挣个七八千元。孙子在额尔格图镇上小学,每次考试都在95分以上,在班里名列前茅,这让老两口高兴得合不拢嘴。一家人一起奋斗着,干劲儿越来越足,生活也越来越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赵福忠和他儿子赵金柱都有了新的目标。老赵的目标是把养殖规模再扩大,让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小赵的目标是先学习肉羊品种改良技术,再买一辆小轿车。父子俩的目标看似不同,但也不谋而合,都是为了迈向小康生活。(记者 包灵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