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从健康启航

2020年07月13日16:09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道难题曾经使许许多多家庭举步维艰,甚至陷入绝境。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健康扶贫作为一种扶贫模式,力阻“病根”变“穷根”,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从健康启航,富裕的好日子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提升乡村医疗水平 让贫困户看病不愁

盛夏,绿色的乌审草原郁郁葱葱,到处鲜花烂漫蝶舞蜂忙。在这草原最美的季节我们来到乌审旗乌兰什巴台村民贺子华家中。贺子华正忙活着地里的农活,他满脸汗水忙前跑后,干起活儿来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这与几年前的他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6年,贺子华正在地里干农活儿时突然后背疼痛难忍,自己吃药不见好,严重时行走都困难,妻子也是高血压患者,那时这对夫妻基本没有收入,加上两个孩子在上学,大人看病孩子求学一来二去欠下了十几万块钱的欠款。

2017年底,贺子华被识别为贫困户。几年来,他享受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多项帮扶政策,首先村里的帮扶干部带着贺子华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用,减轻了债务负担,代缴合作医疗为医疗报销提供了保障。2018年又通过图克政府与家庭医生签约,身体哪不舒服,打一个电话医药送上门。身体恢复了以后的贺子华在政策帮扶下搞起了种养殖,新建了棚圈,打了机井,架起了动力电,安装了喷灌,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顺。

“要没有鄂尔多斯市卫健委的关心扶持、帮扶干部的支持鼓励、医生们的认真负责,我现在日子都不知道过成甚样了。现在,我家的欠款也快还完了,估摸到年底收入能有五六万元,除去开销还能有结余,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贺子华满脸笑容地说。

从2016年开始,图克镇主要针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的健康扶贫原则,全面启动了健康扶贫工作。

承担图克镇辖区农牧民健康扶贫任务的图克镇中心卫生院采取“党支部+健康扶贫”的工作模式,与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和嘎查村卫生室人员组成“3+1健康扶贫帮扶工作小组”,做到“一人一台账”“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诊疗,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稳定性明显提升。进一步使贫困人口少得病,减少慢性病及并发症的发生。

“我们当地许多慢性病患者是高血压,我们随访过程中,对这些贫困户的高血压进行了详细的健康指导,建议低盐、低脂饮食,规律运动,通过这几年的随访,成功降低了当地高血压的发生几率。”图克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专职人员刘建荣说。

义诊办到家门口 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今年7月初,在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全村老少从四面八方赶来,50余名农牧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一次免费体检。这是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和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的一次扶贫义诊活动。

整个体检在组织方精心布置下井井有条的进行,量血压血脂、中医号诊、听力检测、B超检测等十余项常规检测半天时间就全部完成,后续还针对农牧民常见的慢性病开展了“中医四季养生”及“妇女常见病的预防与保健”健康讲座。随行医生还配备了不少免费的常用药物,可以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应急。

乌兰什巴台村下辖10个农业社曾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8人,其中6户12人因病致贫,占到了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制约脱贫问题突出。

针对这种情况,乌兰什巴台村利用市卫健委的帮扶优势,对于贫困户和重病和大病户在体检和就医方面,由卫健委组织联系市里的医院,村民们能便捷享受市里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村里每年定期举行两到三次的大型义诊,乌兰什巴台村及周边的农牧民能够全覆盖的就医和体检,村民们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市里专业医院、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针对慢性病,村里和市卫健委对接后,专门调配了一名村医,把卫生室也重新进行了打造,医疗条件更好了,村卫生室的药物品种基本齐全,老百姓买药不用出村子就能买到,村民高兴地说:“如今政策好,家门口就是小医院。”

用责任诠释使命 让健康之光普照

鄂尔多斯市累计有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16户、17504人,已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鄂尔多斯市卫健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贫困患病人口医疗救助工作,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全市累计确诊30种大病贫困患者930人,已救治完成930人,救治率100%;二是按照“一家一法、一病一方”的工作原则,对2604户3577名贫困慢性病患者实行分类管理,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对面随访率达96%以上;三是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人口住院就诊不收取押金。建立了117个“一站式”报销服务窗口、8个“一站式”服务大厅,有效缩短贫困人口报销流程和报销时间。同时,进一步减轻贫困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各级医疗机构累计为260名贫困人口垫资87178元;四是完成贫困地区杭锦旗7个苏木乡镇卫生院、48个嘎查村卫生室设备、人员、药物等基本医疗服务“清零达标”建设任务,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消除。并要求其他7个旗区参照专项行动建设目标,全面开展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鄂尔多斯市卫健委用责任诠释使命,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过去,筑牢全面小康社会“健康基石”,让健康扶贫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乔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