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供应链安全畅通(专家解读)

■ 受访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
2020年07月1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是国内货物出口蒙古国、俄罗斯及欧洲的重要通道。图为一列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口岸入境。
  郭鹏杰摄(人民视觉)

  今年上半年,多地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开行数据均实现逆势增长。截至7月3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行300列,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量同比增长151.1%。《欧洲每周新闻报》以《中欧班列填补疫情期间货运需求》为题报道称,“为解决疫情造成的运力下降问题,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下纪录”。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近日表示,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成为疫情期间运输医疗和日常用品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中欧班列5月开行首次突破单月1000列,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均实现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带来的需求转移;另一方面,疫情使得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更加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问题。中欧班列是陆路运输,与海运、空运相比,稳定性最高,因而成为各国运输物资的优先选择。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中展现巨大潜力和稳定性的中欧班列,未来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中欧班列逆势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一,在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去全球化”“脱钩论”的杂音增多。而中欧班列则通过贸易合作的方式,把亚欧多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承担了运输医疗物资的重要作用,体现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合作精神。在国家间互联互通关系受到质疑时,中欧班列实现稳定增长有强烈的象征意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第二,中欧班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在欧亚大陆开辟了“生命之路”。如果没有中欧班列发挥作用,中欧供应链受损将更加严重,沿线国家医疗抗疫物资的短板将更加突出。第三,中欧班列为各国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未来,世界经济将朝着市场效益与产业安全并重的方向发展,中欧班列所具有的运输优势恰好能够满足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它不单单是运输货物的载体,还是一个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快互联互通带动沿线地区开发、带动投资方向,从而实现产业贸易和投资一体化发展的整体计划。这些设想完全付诸实施后,中欧班列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

  近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欧班列发展的大力支持,具有较强的政策导向性。未来,中欧班列的优势和潜力仍要靠市场效益来说话。今后发展中欧班列的一个基本思路应该是:短期内,在促进地方经济和体现市场效益之间保持平衡;长期看,各地要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运营状况发展中欧班列。

  (本报记者 李嘉宝采访整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