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病根”变“穷根”

2020年07月13日09: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前些天我老伴在县医院住了16天院,花了7000多元,报销过后只花了700多元。今天我也因高血压、心脏病办了住院手续。”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羊群沟乡一间房村村民葛補凤欣慰地说,“要是没有政府的帮扶,我这个家庭早就被病拖垮了!”

  71岁的葛補凤在2016年患上慢性肺心病,他的家也因病致贫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和林县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将健康扶贫再次聚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医疗保障精准扶贫目标。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充分利用手机APP、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开展医保业务,同时加强对医保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保障其在参保资助、待遇享受等方面获得相应政策倾斜。”和林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和林县积极做好贫困人口参保工作,为全县339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政策)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费用104.444万元,代缴商业补充保险237.51万元,确保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脱贫不脱政策、不脱措施,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的资助政策不变,并且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制度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

  “我们现在仅需提供社保卡、扶贫手册等材料就可以直接住院治疗,不需要交押金,出院结算时只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就行。”现年61岁的新店子镇前石门子村贫困户庞润梅说。

  和林县对庞润梅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住院患者,在县域内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住院不缴纳押金等政策,患者出院只缴纳个人自付费用,突破了贫困户过去“手中无钱难住院”的困境和障碍,使贫困患者获得了进院安心、结账踏实的服务。

  近年来,和林县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战略目标,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努力让贫困户有人帮看病、能看好病。

  今年一季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生门诊1292人次,门诊总费用26.63万元,基本医疗报销14.80万元,救助5.83万元;发生住院171人次,住院总费用144.26万元,基本医疗报销84.02万元,重大疾病报销10.46万元,救助19.45万元,商业补充保险11.48万元。(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王效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