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即开工

2020年07月11日08: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机电园区,占地68亩的内蒙古东宝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绿色生态有机肥项目现场,一座95米长、2.5米高的有机肥发酵池雏形初显。生产厂房基础圈梁建设拔地而起,数十名工人或在加固近6米高的钢梁,或在拼接罗列在地上的木质挡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从4月底进行土地挂牌,到6月5日正式拿到施工许可证,我们的项目实现了拿地40天即开工。”正在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进度的内蒙古东宝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姜宁说。

他告诉记者,从过去项目审批时限为5-9个月,到今年立项时被告知只需约60天,提速60%,再到如今40天即完成审批,提速80%,稀土高新区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短时间内再次提速。

为加快推进该项目手续审批,稀土高新区建设、环保、国土等8个相关业务部门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提前一次性告知并辅导企业做好审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经营项目上,而不是跑路。

据悉,内蒙古东宝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绿色生态有机肥项目是以包头市创建“无废城市”为契机,利用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链延伸产品和明胶生产废料综合循环利用产品生产有机肥,是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将有机废弃物环保处理转化为有机肥的现代化高科技项目,主要用于高端经济作物,如猕猴桃、樱桃、芒果、火龙果等种植上,可有效提升农作物和果实品质,提高果实干物质含量,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

所谓“拿地即开工”,是对符合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属于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新建、改建、扩建的重点工业项目,通过“减事项、减环节、缩时限、优流程、优服务、强监管”等举措,提高审批服务质效。

作为自治区3个“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地区之一,稀土高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实施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举措,通过“一条龙服务”“三提前服务”和“五创新服务”,由企业服务管理局负责召集各部门,将项目审批由部门“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合成作战”,有效解决了项目落地慢、时限长、环节多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使“拿地即开工”这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稀土高新区制定出台了《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试行)》等措施,绘制了“拿地即开工项目推进图”,梳理出从预审、立项到发放施工许可证等33项办理事项及基础设施配套事项。

与此同时,该高新区还成立了预审服务小组,将“坐等”审批变为提前预审,把“立项”到“施工许可”的14个主要审批环节变为“设计方案并联审查”和“施工许可审批”两个环节,并将以往的各部门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又将原来的设计方案咨询、审查两个步骤变为直接进入设计方案审查,将原有各审批部门自行控制的监督方式变为全流程统一管控,让行政审批瘦身提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能,优化服务措施,加强有效监管,当好‘店小二’,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赵晔军表示。(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