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党旗飘扬在防灭火一线

2020年07月10日15:20  
 

“强化政治功能,把党的建设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动员、组织、凝聚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落实防灭火各项任务,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2020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陈佰山向林区上下发出号召。

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政治保证作用,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在森林防灭火一线,舒展在练兵备战的训练场,悬挂在靠前驻防的主战场上,切实为守护绿色家园筑牢坚强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20年春防期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用最严的制度、最实的办法、最细的措施,实现了“无人为火灾、有火当日灭、灭火零伤亡”,取得了春防全面胜利。

当前,得耳布尔林业局正向着实现连续6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目标迈进。今年6月,得耳布尔林业局森林防火处党支部正式改建为党总支,下设机关、中队和车队联合3个党支部,党总支切实结合各支部实际工作,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森林防灭火技术比武等,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5月1日,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雷电森林火灾,得耳布尔扑火队伍接到管理局森防指命令后,立即整装出发,扑火队员虽然普遍年龄老化、体力下降,但组织纪律性强,战斗意志坚韧,在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火场道路被冰包隔断无法通车的情况下,坚决克服山高坡陡、灌丛繁茂、地面泥泞的困难,携带扑火工器具徒步行军十数公里,及时抵达火场一线,积极扑救,并坚持看守清理火场,是此次灭火作战的重要力量之一。

强基固本见实效,得耳布尔林业局森林防火处党总支只是林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林区以生态保护建设为主业,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在森林防灭火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一次次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作中,根河林业局护林防火管理处森林消防大队党支部注重党建引领,全面打造森林防灭火“党员突击队”。防火处党支部选树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技能娴熟的党员刘永财驾驶的运兵中客为“党员先锋车”,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党员先锋车”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车轮滚动到哪里,这面旗帜就飘扬到哪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成为防火办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2017年5月17日,陈旗那吉林场发生火灾,“党员先锋车”驾驶员刘永财主动请缨,运载扑火队员奔赴火场,当时由于天气异常、道路颠簸,刘永财为了让队员们免遭颠簸之苦,凭借娴熟的驾驶技能,把队员快速、安全送到火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林区10.67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每一寸土地都是务林人为之守护的家园。为缓解各单位森林防灭火人员不足,管理局森防指适时在重要火险区域实施南兵北调、北兵南调的森林防灭火作战计划,林区各森林防灭火队伍靠前驻防,“临时党支部”为守护家园倾注了红色基因,真正实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

党员走到哪里 支部就建在哪里

今年春防,管理局森防指部署满归、金河、阿龙山和根河林业局共计90人驻防在毕拉河林业局的北大河、阿木珠苏、大二沟和达尔滨湖4个林场,各驻防扑火队党员临时编制到毕拉河林业局相关林场党支部,不断加强协作,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防火技能比武、应急演练以及火场安全避险、安全生产等活动,他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力地提升了综合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毕拉河林业局2020年造林任务繁重,总计任务量为22204.8 亩,其中退耕还林面积为18238.8亩,灾后恢复为3966亩。为了抢抓时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各驻防单位扑火队员联合林场实施边防火边生产,在大二沟林场驻防的阿龙山林业局扑火队党员高旭东在森林防火、植树造林、“三清”等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带领20名扑火队员统筹疫情防控,边防火边生产,拉线、背苗、提桶给树苗沾水、挖坑、拿尺杆、栽植,每个程序他们都完成得干净利落,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毕拉河林区的生态保护建设贡献了力量。

万里兴安千岭秀,驻防党旗别样红。莫尔道嘎林业局机干扑火队驻防大杨树林业局期间,林业局党委本着“党员走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在驻防队伍中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构建了“支部书记包党员,党员包职工”的责任体系。临时党支部结合队员思想教育、体能训练工作,先后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小组一堡垒”、“我是党员我先上”、体能训练“一带四”、“我为第二故乡增绿”和我为队友过“生态生日”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协助大杨树林业局打赢春防攻坚战注入了一股强劲的红色动力。

根据今年林区春防形势,4月24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航空护林局派1架M-171直升飞机、移动航站、10名精干特勤突击队员和相关飞机保障人员前往乌尔旗汉林业局温库吐林场靠前驻防。队伍抵达后,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支部学习和训练计划,在驻防的第3天,积极与乌尔旗汉林业局在温库吐驻防快扑队员开展联合载巡演练,有力提高空地配合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特别是在今年温河“5.01”雷电火灾中,靠前驻防的航空护林局第一时间用飞机及时投送乌尔旗汉林业局靠前驻防快扑队员,在实现火情的快速扑灭任务中功不可没。

……

据统计,今年林区春防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24个,各单位靠前驻防人员中党员284名,联动作战援外扑火人员中党员810人,真正实现了防火战线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盛夏时节,绿色林海中处处涌动着红色党旗,这抹红色是党建引领的鲜明旗帜,是基层党组织凝聚的坚实合力,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精神坐标,也是全面打赢林区2020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赵佳佳 杨丽英 常威 唐淑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