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出实招 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9日17:21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以“五边行动”为载体、富民党建为抓手、“四个百分百”为目标,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在农牧区创新实施了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旗直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全力破解农村牧区发展难题。

组建“帮扶团”,破除沟通协调不畅的机制。针对苏木镇、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单打独斗的现象,阿左旗加强统筹工作力度,组建了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帮扶团”,帮助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水、电、路、讯、用地、项目、资金、技术等实际困难,为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帮扶支撑。开展了“项目资金专项对接行动”,为苏木镇和相关职能部门搭建项目资金对接平台,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通过互亮项目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为每个经济薄弱嘎查村党组织安排产业项目或专项资金,促进嘎查村集体经济在互联互动、互帮互助、互赶互超的模式下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苏木镇与职能部门的互联互动,强化嘎查村与帮扶单位的帮带联建,实现了帮扶效果的最大化,确保沟通及时、协调通畅。

成立“服务队”,解决基础设施不全的问题。阿左旗结合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深入全旗114个嘎查村就活动阵地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21个不能满足现行发展的嘎查村进行登记造册,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旗财政划拨570余万元用于嘎查村活动阵地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了所有嘎查村全部建成200㎡以上的活动阵地。旗委组织部会同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旗农牧局成立5个党建工作服务队,对苏木镇、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成立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工作进行指导,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经济组织,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

打造“产业园”,破解先天条件不佳的瓶颈。为解决部分嘎查村由于交通条件、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方面“先天不足”造成的集体经济薄弱问题,阿左旗找准党建与扶贫的连接点,以“党建+扶贫”模式,打造了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示范园,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营运模式实现了“无中生有”、飞地发展的新型发展集体经济模式。经过前期摸底,全旗共有35个嘎查村有意向将积累头像产业园,入股资金合计1200余万元。项目投运后,按每年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比例对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和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进行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嘎查村可将所得的资产收益进行二次分配,用于防止返贫致贫、设立扶贫公益岗、奖励补助和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形成了“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模式。(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