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留住美丽乡愁——元宝山区重拳出击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09日17:28  来源:元宝山区党委宣传部
 

盛夏时节,站在赤峰市元宝山区北山公园的最高点,俯瞰平庄城区,往北眺望是郁郁葱葱绿色屏障式的园林景观,向南望是高楼林立的城市风光。新鲜的空气、秀美的景色,正诉说着元宝山区良好生态给人们带来的舒适与畅达。

傍晚的平庄带状公园

铁腕治污,守护蓝天碧水、青山净土。近年来,元宝山区持续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以开山劈路之勇毅、凿山引水之智慧,扎实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一个“碧水、净土、蓝天、青山”的元宝山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元宝山区人民的共同感受。数据显示:元宝山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4%,地面水水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15至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72.6%、73.5%、80.1%、84.6%、87.8%,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6天。

守护蓝天,标本兼治

走进吉祥花园住宅小区二期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场内道路都已硬化,路上不时有工作人员来回洒水。施工现场还做了围挡处理,钢筋、混凝土等施工材料均有序堆放。

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造终沉池出水方式及增加建设加药池

“为了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扬尘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公司项目部买了洒水车辆和设备,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打扫和洒水降尘,对裸露的地面,不定时浇洒,保持地表湿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空气污染。”该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说。

采访中,一辆运输车正在进行日常出入清洗工作。“我们要实现空置建设用地扬尘污染治理、城市裸地扬尘污染治理常态化和住宅小区扬尘污染治理规范化;实现施工现场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元宝山区住建局安监科的工作人员说,同时加大检查力度,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整改。

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元宝山区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打响保卫蓝天攻坚战。

保卫蓝天,元宝山区采取“改、治、禁”等综合措施,严控大气污染——元宝山发电有限公司投资11481万元,对4号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6月11日完工并网投入运行;赤峰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拆除现有两台10蒸吨燃煤锅炉,投资884.08万元安装两台全自动燃气锅炉;改造平庄城区周边25974户平房居民燃煤灶具;关闭42家储煤场、119家洗煤厂和矸石煤泥加工厂;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运转率达100%;全区11家重点工业企业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58套,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元宝山区扎实细致地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力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农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元宝山区2019年第二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可规模化转化利用农作物秸秆11.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空气质量渐渐由差变好,人们看在眼里,感受在心头。

治水兴水,利民惠民

昔日被称为臭河沟的旱河,如今被打造成了带状公园。清晨,沐浴着温暖的霞光,晨练的居民络绎不绝。一条环形的生态走廊,入目皆是风景。

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新建缺氧池

为了保护“碧水”,元宝山区坚持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稳步推进河长制,全力打造水清岸碧优质水环境,针对元宝山区14条河沟推行“一河一策”管理,治理河道11.3公里。除此之外,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加快推进元宝山镇污水处理厂和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技改工程;督促新建五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五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快施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工作,对老哈河流域断面开展巡查11次,每单月对老哈河、英金河11处监测断面进行采样监测,增设区内监测断面8个,将监测结果作为地表水水质改善情况及执法监管的依据;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调整元宝山区平庄镇城区南水厂地下水型水源地,定期对水源地水质进行监督监测。

老哈河元宝山镇玉皇村段沙坑治理

“目前,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单线运行,日处理能力为25000立方米,2020年1-6月份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343.0656万立方米。”开发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隋玉峰说,自2020年4月1日至今,污水处理厂各项出水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一项项扎实的举措,折射出元宝山区“治水”的坚定信念,伴随着“让碧水与发展同行”的科学理念,和谐发展的美丽元宝山,正在点点滴滴中铸就,在每个人的心中眼中丰盈。

再建新绿,守住净土

元宝山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可以说是以建设绿色矿山为开篇。丰富的煤炭资源,曾经给这片土地带来过无限荣光,但时光境迁,荣光的背后是给这片土地留下了巨大创伤。

清洁公司工作人员在平庄镇岭上村进行垃圾清洁工作

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如今的必答题。为了答好这道题,元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向专家寻医问诊,组建专业团队,到会议专题研究实施,一系列工作为探索治理之路铺基垫石。2018年,元宝山区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赤峰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牢固坚守生态底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全过程,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10家矿山完成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一块块遍体鳞伤的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方方沉寂多年的废弃矿地又起死回生,成为投资的热土。

洗煤厂拆除后的土地

除了矿山治理,元宝山区从废旧地膜的回收和再利用环节入手,建立以企业为龙头、农户参与、市场化推进、项目补助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机制,构建较为完善的地膜回收利用体系,逐步形成地膜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促进废旧地膜回收和再生利用,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人们轻盈地呼吸,庄稼明亮地生长。元宝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变化,不仅让城市和乡村的美景日益呈现,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元宝山区委区政府聚力农村环境整治,擘画美丽乡村。

元宝山镇建昌营村景

“收垃圾喽,收垃圾喽……” 每天上午8点,负责岭上村保洁工作的大连万顺通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董志超戴上口罩,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吆喝着。喊声未落,村民们便提着垃圾走出院子,分类倒在三轮车上的两个垃圾箱里。

随后,董志超将垃圾拉到中转站,将刚刚收集的垃圾分别倒入不同的压缩机槽口,整个操作非常熟练。

门前花园,房后菜园,村容整洁、绿树成荫的岭上村,让人心旷神怡。

然而,许多年前,岭上村留给村民的记忆却并不美好。

在村民王有田的记忆里,从前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够,为了图方便,个别村民把垃圾和污水任意丢弃、排放到村头、路边和河渠里。“房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王有田用一句顺口溜调侃道。

有如此困扰的不只是岭上村。过去,由于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滞后于经济发展,大量生产生活垃圾被随意堆放,“垃圾围村”成为元宝山区大部分村庄的普遍现象。

元宝山镇南荒村金河家园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实现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将农村打造成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元宝山区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让村庄真正美起来。

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方式,就是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站处理”的方式,在垃圾源头进行分类收集,再分类集中处理,最后进行回收再利用,达到了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效果。

2020年,元宝山区财政支出2134万元引进大连万顺通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预计在9月30日前完成64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屋、128个垃圾待运点、6座中转站的建设工作。

治理后的废弃矿山区土地

目前,元宝山区除城中村以外的64个行政村现已配齐工作人员461人,配备环卫车辆设备共计103台,其中垃圾收运电动车64台,机扫车4台,侧挂车、勾臂车等区间收集车26台,大中型垃圾清运压缩车7台,水车2台。已到位环卫垃圾收集设施44128个,其中240L铁质垃圾桶4000个,20L分类垃圾桶40000个,4m3勾臂箱128个。

“颜值”高,环境好。元宝山区的农村正在美丽蜕变,干净整洁的雅致民居,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正实现着村民家美村富的质朴愿望。

环境的改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元宝山区的环境攻坚战也只是破题、起步和开头,未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不少困难要克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元宝山,正在续写着人与环境的美好故事,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刘晓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