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大路镇:村民吃上“生态饭”

2020年07月08日10:25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盛夏时节,走进准格尔旗大路镇何家塔村乔贵梅家的伊山生态采摘园,只见漫山遍野的杏树、桃树、李树、苹果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绿叶丛中,金灿灿的山杏挂满枝头,黄里透红,露出诱人的笑脸,令人垂涎欲滴,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这杏又大又甜,熟得又早,真好吃!”采摘园里,山风徐徐,绿意盎然,景色怡人。游客谢军一边欣赏着美丽的风光,一边品尝着山杏,体验着静谧的乡村生活,好不清凉惬意。

  谢军说,起初,他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是朋友介绍这里的风景好、杏又好吃,所以今年就和家人早早地过来采摘体验。

  “园子里的杏树多,客人来了,可以随便摘着吃,吃完之后想买多少就多少,价格按市场价算。”乔贵梅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给果树浇水。

  乔贵梅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家里这些撂荒的地利用起来,弄个生态采摘园,既能美化乡村环境,又能有些收入补贴家用。这些年,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吃苦耐劳的乔贵梅风里来雨里去,不仅把自家的园子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帮着哥哥建起了果园。

  “我家的采摘园有30多亩,主要是杏树,还有一部分李子、桃、苹果、梨树和西梅。杏树有20多亩,每年的收入不错。”乔贵梅说,为了鼓励她发展生态采摘,大路镇政府还专门在公路旁盖了便民服务点,帮助她家销售应季山杏等水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对发展生态采摘园的村民来说,只要树长得好、多结果、产量高,就能多卖钱,吃上“生态饭”。

  和往年相比,今年因为天旱缺水,再加上开花季受了冻害影响,山杏稍显稀疏,产量比往年低,但这丝毫不影响乔贵梅发展生态采摘的信心。

  “现在,主要是想解决浇水和果农保险的问题,若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我就能旱涝保收,发展就更有底气了。”乔贵梅说。(张忠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