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第一书记真暖心!

2020年07月07日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美丽的大兴安岭南麓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嘎查——兴安盟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敖扎拉嘎嘎查。嘎查周边青山如黛,湖水蜿蜒流淌,宛若一幅隽秀清雅的自然山水画。而比这景色更为动人的是这里老百姓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

  “彩凤,干啥去啊?”

  “送我爸妈去趟旗里!对了包书记,幼儿园啥时候能开学啊?”

  “还没有正式通知呢,估计也快了!再等等!”

  近日,敖扎拉嘎嘎查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海彩凤与嘎查第一书记包满都拉在嘎查路上偶遇,两人摇下车窗探出头唠家常,如同朋友一般。

  海彩凤要在嘎查开办幼儿园,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就等旗教育局的开学通知。她告诉记者:“我喜欢孩子,喜欢教育事业,大学毕业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在自己的家乡开一所幼儿园。去年有一次偶然碰到包书记,跟他交流了想法,他听完当即表示支持。在包书记和旗教育局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幼儿园被纳入‘公建民营’序列,享受‘管办分离’政策。”如今,不仅实现梦想的海彩凤心情激动,家中有学前适龄儿童的村民们也开心地合不拢嘴。“以前,我们不得不把孩子送到突泉县幼儿园上学,每天来回接送不仅费时间,还不安全。现在,嘎查里终于有了幼儿园,家长们开心,孩子们也高兴啊!”敖扎拉嘎村民巴雅尔激动地说。

  包满都拉是科右中旗教育局的一名干部,自2018年9月任敖扎拉嘎嘎查第一书记以来,驻村蹲点、扎实苦干,为嘎查村民办了不少好事儿,深得百姓喜爱信赖。“只要包书记在,感觉再大的烦心事都不算个事儿了!”“他热情幽默,常常三两句话就逗乐我们,不知不觉地,内心就充满正能量!”“别看他平时乐呵呵的,对待工作非常严谨。”这是嘎查老百姓和党支部书记对包满都拉的评价,幽默中饱含智慧,严谨中彰显责任的第一书记。

  “去年,还有地区出现猪瘟疫情时候,我们及时采取了猪瘟防疫措施,使我们的40多头猪全部安然无恙,年家庭总收入也保持在5万元以上。这多亏了我们包书记专业化的产业指导,他可是我们的福星啊!”今年67岁的养猪专业户董振歧一提起包书记,就开心地合不拢嘴。

  敖扎拉嘎嘎查书记王宝林介绍,两年来,在苏木领导、包满都拉书记、帮扶单位以及全嘎查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嘎查新建街巷硬化2.35公里,拓宽村道公路4公里,主要道路两侧完成村屯绿化1100株,河套治理1500米。完成改造危房284户,新建广场3500平方米,村卫生室60平方米,嘎查小舞台90平方米并投入使用。2019年,嘎查3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自包满都拉担任嘎查第一书记以来,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以高度的责任心践行第一书记的责任与使命,热心关怀村民生活中的大小事,甚至自掏腰包帮助村民治病。”王宝林说。

  村民姚长山告诉记者:“去年秋天,我身上长了个肉瘤,一直忍着疼痛没去医院治疗。包书记得知后,立刻开车拉着我去旗医院,请医生帮我进行手术,术后还亲自专门把我送回了家。我问他花了多少钱,他哈哈笑着挥挥手就离开了……”虽然事情过去了许久,当他再次回忆起来,眼里依然泛起泪花。

  面对老百姓的夸奖和赞美,包满都拉只有一句话:“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是我的荣幸,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记者 邓玉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