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高标准建设50万亩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

2020年07月07日08: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集成应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生产、生物防治、黑土地保护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土壤墒情监测、气象+服务等先进技术……让种了30多年小麦的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民主村农民王春大开眼界,直夸“现代农业真牛”!

  王春家的地块位于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民主村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小麦复种芥菜示范基地,基地全部采用了浅埋滴灌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新技术。王春虽然搞不明白某些技术的原理,但他能看到、感受到其中的好处,他说:“浅埋滴灌一是省地,去掉了垄沟、池埂,这样就多出不少耕地;二是省事,浇水打开阀门就行,这边浇地,人可以回家里干别的活;三是省水、省肥还能增产增收,化肥倒入施肥罐里和水一起直接浇到了小麦的根部。”

  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刘东平计算,应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每100亩可多整理出15亩种植面积,可亩均节水70%即420方,节电60%即30度,节肥40%即40斤,省工50%即120元,控药40%即10元。以小麦为例,应用了高效节水等技术后,亩可增产400斤、增收800元。

  “应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地,可实现旱涝保收保增产。” 民主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明也算了一笔账:“7月中旬小麦可成熟收获,看目前的长势,亩产1000斤不成问题,亩收益约1600元,二茬统一复种芥菜,芥菜亩产可达9000斤,市场价0.3元/斤-0.5元/斤,亩收益能达到3400元,小麦复种芥菜,亩利润有望达到5000元。”

  赵春明说,为提高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村党支部还领办了“开鲁县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实现“统一整地、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确保产量质量实现计划目标,村里依托合作社建设了面粉加工厂,商标注册、绿标申请也正同步进行。

  在该示范基地的“智慧农业观光驿站”,还设有智慧灌溉平台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平台等现代农业设施设备。智慧灌溉平台可根据作物品种、长势等情况,计算出最佳灌溉时间、用水量和微量元素配给,并实现灌溉和施肥自动控制;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平台,可全天自动对环境、气象、病虫等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给出病虫害诊断和防治方案……

  民主村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小麦复种芥菜示范基地只是开鲁县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了解,今年开鲁县重点推进“田林路井电技”配套的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投资4.05亿元。包括20万亩玉米、28万亩红干椒、1万亩小麦、1万亩圆葱,全部应用高效节水技术。最大限度节水节能降耗,防灾减灾、减少投入品使用,集中展示农业高效节水与综合水价改革、智慧农业、村级集体经济与结构调整、“种养加”循环经济、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共6项示范内容。努力打造“以高效节水为核心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以智能化标准化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控肥控药控水控膜为核心的绿色农业示范区,以全产业链打造为核心的产业融合示范区”,带动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胡建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