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淖尔镇:在全面小康路上大步前行

2020年07月06日13:40  
 

近年来,乌兰淖尔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在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实现了从内容到内涵的华丽蜕变。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日前,记者来到乌兰淖尔镇小广场,看到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聊天、有的在锻炼身体……居民唐培元告诉记者:“这几年,镇里变化真是大,硬化了道路、建起了公厕、修缮了广场……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市区住的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每到周六日、节假日就过来玩。”

近年来,乌兰淖尔镇不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农区居住环境,目前已改造危房206户,硬化街巷11.45公里,村村通公路15.7公里,新建道路7.4公里;实施农电网改造工程,广播电视、通信覆盖率100%;老旧管网改造13.6公里,实现生产生活用水分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6座公共旱厕完成水厕改造;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两眼新建水源井投入使用,农用变压器安装完成,部分居民区主巷道安装了路灯,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建设改造标准化卫生院1家、便民连锁爱心超市2家、文化活动室5处、休闲活动广场5处。同时,乌兰淖尔镇不断完善卫生设施、文化设施,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桑德公司对镇主要街道及巷道实行每日8小时保洁,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垃圾密闭清运率100%,垃圾箱覆盖率100%。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在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红公鸡示范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脱贫户刘虎义正在给鸡喂食,一群小鸡围在他的脚下,争先恐后地吃着刚撒下的饲料。2012年,由于意外事故导致刘虎义腿部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2014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上的残疾让他的意志逐渐消沉,每天靠喝酒度日,因为长时间酗酒又让他患上了高血压。“一手拿着药瓶、一手拿着酒瓶,整天无所事事”,是他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刘虎义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的他住着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有一份工作,养殖业也搞得红红火火,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现在,脱贫了不算够,我还要通过自己的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刘虎义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乌兰淖尔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精准发力,层层压实责任,瞄准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大力扶持产业发展,不断加强农区养老、低保、医疗、就业等工作,注重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高收入水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镇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接下来,乌兰淖尔镇将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持续抓好智慧农业、招商引资、工业反哺农业等重点工作,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美丽多彩的乌兰淖尔不断奋斗。”乌兰淖尔镇党委书记武永胜说。

旅游经济发展壮大

在乌兰淖尔镇的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温室大棚里,吊瓜、杏、油桃、黄瓜……种类繁多的果蔬令人目不暇接。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金奎介绍,合作社目前主要走高端观光采摘的路线,通过大规模种植温室草莓、樱桃、杏等高附加值作物,打造特色观光农业产业链,发展旅游经济。乌兰淖尔镇党委宣传委员孙文胜告诉记者,乌兰淖尔镇从政策引导、技能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开展旅游推介等方面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及时帮助农业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并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吸纳周边农区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从事温室蔬菜种植,实现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利益的有效联结,带动居民增收致富。

每到周六,乌兰淖尔镇农产品直销基地的消费扶贫爱心集市都非常热闹,乌兰乡小吊瓜、普罗旺斯柿子、散养鸡、土鸡蛋等农产品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购买。今年,乌兰淖尔镇以消费扶贫爱心集市为切入点,整合多方资源,建立起了一站式集约化的采摘售卖平台,打造“乌兰乡”农产品地域品牌标识,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农区居民增收、集体经济创收。同时,乌兰淖尔镇把辖区龙头企业、集体经济、沙滩旅游景区等资源整合在一起,整理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有购、有玩,满载而归。

精神文明引领风尚

在“美丽庭院”示范户杜凤林家,记者看到,院内干净敞亮,一旁的篱笆里整齐有序地种植着多种蔬菜,屋里更是打扫得干净利落。“镇子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要把自己家收拾得像模像样。如今,我们既能享受现代化生活带来的便利,还能享受田园生活,这日子你说该有多幸福。”杜凤林笑着说。

多年来,乌兰淖尔镇持续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坚持重过程、重实效,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逐步形成工作常态化。乌兰淖尔镇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大力提升居民整体素质;通过开展“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道文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完善“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强化制度约束等多种措施,常态长效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树立勤俭之风;以家庭文明建设为统领,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

如今的乌兰淖尔镇,生态环境更加整洁优美,村风民俗更加醇厚朴实,集体经济更加坚实稳固,百姓生活更加和谐富裕……乌兰淖尔镇正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行。(黄建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