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牧区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

2020年07月06日16:52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呼伦贝尔市高度重视牧区现代化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了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认真研究和组织推进,制定了《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规划》,建立了周调度、月报告、季例会制度。由分管副市长带领政府专班下沉新右旗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试点建设稳步推进。

新右旗坐落于鸡鸣响三国的中俄蒙边境线上,特殊的地理位置给这个旗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该旗敢为人先,顺势而为,用实际行动设计并践行着牧区现代化进程,探索出了一条牧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绿色发展是牧区现代化的根本

夏初,美丽草原,牛羊成群,万物生长。行走在新右旗辽阔无垠的草原上,只见处处生机盎然,绿色生态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铺展开来。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经过新右旗人的不懈努力,牧区现代化的步伐正踏入新的征途,诠释着在高质量征程上的使命担当——秉持“绿色信念”,坚持绿色发展。

2019年,作为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的起步之年,新右旗按照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制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开展了按照草场使用权属关系差别,以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为试点,依托土地草原三权分置,引导牧民自愿入股组建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以阿拉坦额莫勒镇城郊相邻的7个嘎查村为试点,依托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为主体的嘎查发展路径,引导群众建设“七村一体化”。并完成季节性休牧15万亩,划区轮牧24万亩,草场改良15万亩。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27万亩,治理沙地0.9万亩,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面积1036公顷。整合各类涉农涉牧项目资金2.8亿元,惠及1.2万余人;新打机井167眼;配备移动卫星站1台、草原防灭火设备259套;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453万元。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户用卫生无害化改厕864座,建设垃圾转运站1处,为牧区集中居住地配备压缩式垃圾清运车2台、运输车9台、吸污车4台、垃圾箱1840个。为牧民发放移动房车138辆,安装水处理设备1426套。通过“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引才计划,考录20名大学生充实到牧区现代化一线岗位。

今年,按照市政府批复的《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新右旗牧区现代化建设将通过打造“两种模式”、推动“五个升级”,持续探索“三生”和草原文化传承协同发展新路径。

精心打磨牧区现代化试点

“因绿而美、因绿而富、因绿而兴”,在绿色发展和牧区现代化建设的赶考路上,新右旗再出发。今年新牧区建设以“两种模式”为抓手,推动“五个升级”,持续探索“三生”和草原文化传承已经在新右旗红红火火地展开,形成了以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芒赉股份制合作社为依托的创新生产经营制度,打破原有承包到户的生产模式,在合作社带头人米吉格的带领下,按照牧民自愿的原则,将全部草场和牲畜入股组建股份制合作社,拆除了网围栏,实现四季轮牧,统一经营,科学管理,实现现代化畜牧生产与传统游牧文化相结合。

众所周知,生态、生产、生活是牧区建设的“三生要素”,牧区现代化更是需要将多种要素科学合理地进行组合,比如草场面积、牛羊数量、生产设备等等,这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新右旗举全旗之力、集全旗智慧,各级干部群众正团结一心打造乡村振兴的草原“大生态”现代化样本。

在新右旗采访的几天里,记者时刻感受和处处看到的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正在应声落地、一个个创新实干的嘎查带头人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充满干劲儿的牧民们绽放着一张张笑脸。这些让我们看到了新右旗乃至呼伦贝尔的干部、群众、牧民们在追求创新、谋求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内在动力,这也将是呼伦贝尔蓄势待发的不竭动力和绿色发展的力量之源。(胜利 萨如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