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纪委监委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2020年07月04日10:32  
 

额济纳旗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精准发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通过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发展难点,正风肃纪监督问责着力稳住经济的基本盘;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聚焦民生保障需求,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强化监督执纪,护航复工复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旗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盟、旗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相关主管部门、重点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规模、生产经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主管部门指导企业防控培训、加强监督管理等情况,同时注意监督方式和频率,科学合理开展监督。先后深入到旗龙信英源商砼站、鹏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工矿企业和78家餐饮单位、超市商铺开展明察暗访。对于复工企业反映的防疫物资紧缺、部分外地工人无法返岗等问题,积极“穿针引线”,协调人社、市场监管、交通等相关部门为企业复工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复工企业防疫、用工等难题,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8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条。

跟踪回访问效,力促民生保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了避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在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中,针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旗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不定期暗访、回访督查,督促各类问题条条能整改、件件有着落。为减少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多次深入到集贸市场、超市就蔬菜供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进行专项督查。同时,针对发现问题,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责任部门,加强农产品价格和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

抓实“三务”公开,提升服务水平。旗纪委监委把“三务”公开监督工作作为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今年年初,额济纳旗“三务”公开平台网站全面建设完成,同时网站公开内容与“中国额济纳”“清风额济纳”微信公众号“三务”公开数据相连通,实现网站录入公开,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开显示。截止目前全旗52个单位部门、9个苏木镇、2个街道办、21个嘎查、7个社区在额济纳“三务”公开平台补录十八大以来信息25555条,其中党务公开内容9219条,政务公开内容8173条,财务公开内容5033条,村务公开内容1156条,居务公开内容1974条。为确保我旗“三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旗纪委监委建立“月通报、季抽查、半年专项检查”的“一通二查”工作推进机制,对各苏木、各单位公开情况进行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检查,这不仅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有力地消除了基层“微腐败”的滋生,更是给人民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

聚焦问题导向,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各项任务异常严峻,旗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印发了《额济纳旗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的通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攻坚责任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两不愁三保障”等六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要求各苏木镇、行业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深入到各苏木镇,农科、扶贫、水务、教育、医疗、住建等职能部门采取查阅相关资料、自查自纠工作台账、会议记录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旗纪委监委联合审计、财政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对自治区级贫困嘎查(策克嘎查、赛汉陶来嘎查)在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等方面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点带面,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通过检查督促苏木镇、部门摸底排查出了21个问题,其中:行业部门12个问题。并针对问题,要求苏木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确保问题实打实整改到位。

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下一步,额济纳旗纪委监委将继续主动履职,下沉一线,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生根,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向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