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抓党建促脱贫 “第一书记”勇担当

2020年07月02日19:23  
 

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特莫图嘎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春琪又一次来到贫困户乌兰其其格家,了解西门塔尔肉牛的养殖情况。乌兰其其格一家2016年从牧区搬到嘎查上生活,除了每年1.5万元的禁牧款以外,没有别的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困难。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帮她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扶贫贷款,发展肉牛养殖,增加家庭收入。“驻村书记经常过来,帮我买牛,收拾牛圈,没事了就来问问生活条件怎么样,哪里有困难,给我帮助挺大的。”乌兰其其格说。

王成明也是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王成明家因为缺少技术和资金,家庭生活状况一直没有起色。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已经成为嘎查小有名气的“导游”,在腾格里沙漠景区接待游客,每接一个团,就能有近1000元的收入。王成明谈起生活的变化,王成明高兴地说“现在带团时间长了,资金也有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自己把车也买上了。”

当驻村干部的这几年,杨春琪走遍了嘎查的每一个角落,把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户牧民。如今的特莫图嘎查,靠着发展旅游产业和肉牛养殖,使26户5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6000元,让农牧民实实在在的富在了产业链上。最近,杨春琪和嘎查“两委”正在筹划由党组织牵头成立旅游产业合作社,让农牧民变股民,按股分红增加收入,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带动更多农牧民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杨春琪说:“把这里的每一户农牧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与他们真正交心,走到他们中间,才能真实的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更好的制定帮扶计划,真正做到精准帮扶。”

阿拉善左旗把选优管好用活第一书记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全旗114名第一书记聚力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在脱贫攻坚主阵地担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核心,以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烈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中,主动在脱贫攻坚主阵地担当作为,为贫困嘎查村出点子、想办法、谋出路,带领贫困群众在特色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拓宽增收渠道。同时,作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争取帮扶支持,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落实扶贫政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解决贫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以来,由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帮联单位共同组建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帮扶团”,帮助贫困嘎查村协调落实资金3100余万元,落实产业发展项目33个,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