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的疫情防控“粮草官”

——记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优秀共产党员王磊

2020年07月01日15:53  
 

如果说,头戴口罩护目镜、身着防护服的执勤民警才是真正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话,那么像王磊这样的后勤民警,确实与“一线”两个字靠不上边。但是,驻守北疆国门,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疫情防控一线”得以顺畅运转,却着实离不开王磊的辛劳与汗水。小到一口饮食、一只口罩,大到衣食住行,车房水电,都与后勤民警王磊息息相关。

6月30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下发表彰决定,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后勤保障处民警王磊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民警王磊在清点防疫物资。

口罩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一线民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1月22日,国内疫情爆发伊始,该站后勤保障处连夜召开了防疫物资筹备会。从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民警王磊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着公路、铁路、航空3个口岸6个执勤现场、3.2公里边境线、2.58平方公里口岸限定区域的管理监护和警戒任务,工作量非常繁重。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执勤一线民警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国内外旅客,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这就意味着,要切实保障好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大量的防护物资来托底。

“您好,我们需要一次性口罩8000个,护目镜370个,一次性手套5000个,请问几天可以到?”窗外夜色已深,王磊还在办公室四处联系购买防疫物资。

面对突发疫情,驻地有限的医疗物资在庞大的需求面前显得十分紧缺。为了顺利完成任务,王磊一边努力争取总站、二连市政府配发的防疫物资,同时跑遍了驻地的所有药店采购,但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与维持正常勤务运转所需还相差甚远。为了补上缺口,王磊在驻地防疫部门的帮助下,辗转联系到了省内外多家防疫物资生产厂家和供应商,多方筹措购买。克服重重困难,王磊搭建起了“线上与线下、内部申请与外部采购、省内与省外互补”同发力的“多保险”采购方式,先后购置口罩4万余只、手套1.8万副、其他各类防疫用品1.5万余件,先于驻地其他单位完成防疫物资抢购工作,第一时间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测温仪等防护物资送到了执勤一线,保障了口岸执勤工作的顺利开展。

民警王磊为隔离中的民警采买物资。

精准“投喂”的外卖小哥

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全站开始施行盒饭送餐制,科学合理制定食谱,按时送到、量足质优,保障执勤民警营养均衡、吃得放心。

但是,算了笔帐,本来信心满满的王磊立刻坐不住了。原来,实行盒饭送餐制,最难保障的环节并不是“量足质优”的饭,而是装饭的餐盒。为了采买到足够的餐盒,王磊和同事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跑遍了二连浩特市所有的物资供应商,一次性搬空了二连浩特市当时所有的餐盒储备,将全部117箱、17550个优质餐盒顺利采购到站,保障了盒饭送餐制施行初时的正常运转。

“配合我测一下体温……36.4℃,体温正常……好了,这是你的午饭。”王磊对正在隔离的返站民警李赞说道。精心准备盒饭配送,每日早中晚准时派送盒饭,同步开展3次体温监测及消杀工作,为隔离期间的民警代买生活物资……这些琐碎的事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变成了王磊和同事们的日常。为了保障为了民警们能吃上热乎饭,王磊自掏腰包买了一辆二手车,每天负责给各个执勤点送餐。把所有的餐都送完,又快到了下午上班的时间,王磊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执勤现场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等他终于忙完手里的活准备回来吃午饭的时候,晚饭时间都快到了。

虽然从早忙到晚,但王磊没有一点怨言:“关乎兄弟们的健康,我不能有一丝懈怠,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疫情防控期间,王磊为留观民警联系集中隔离住宿点2处,每日3次到留观点开展防疫消杀、伙食供应、体温测量等工作,保证了内部零感染、零输入,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工作绝对安全。

王磊(右一)在食堂为民警配送餐食。

忘了女友生日的“暖男”

后勤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服务好中心主业、服务好广大民警。作为一名后勤干部,王磊始终坚持紧盯基层需求、为一线民警服务。在把暖心惠警工作扎实落地的同时,王磊也把自己修炼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暖男”。

为了做好后勤工作,他坚持1/3工作法,做到工作的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在一次现场调研中,王磊和同事们了解到,部分执勤现场勤务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导致民警常常自备零食在勤务间隙食用以补充体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磊立刻着手提出改进伙食保障工作的建议。在王磊的建议和努力下,二连边检站先后推出勤间餐配送、执勤岗下午茶、“5+1+1”伙食食谱更新等服务,全年各伙食点向民警提供各类主食、面点、酸奶共计40余种10万余份,执勤一线民警再也不用自备零食上岗执勤了。

除了吃,后勤工作还涉及到民警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到每一位民警的重要利益,每一项都容不得丝毫马虎。通过组织集中商讨、个别洽谈等方式,王磊和同事们先后完成了民警优惠加油卡办理、顺丰快递民警优惠寄送服务协商、洗衣房建设等惠警实事的落地,为驻地民警争取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由于操心的事儿太多,王磊经常被同事们戏称为“暖男”。

因为人好心善,一些民警在遇有商业医疗保险问题也会咨询王磊的意见。一开始,王磊也拿不准主意,就自己反复咨询业内人士、查询相关资料,了解清楚情况后再交代给民警。被问得多了,王磊边学习边帮忙,竟意料之外的成为了单位相关领域的“大拿”。

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仅2019年,王磊就协助民警推进商业医疗保险理赔51人次约12万元理赔款,减轻了民警看病就医的生活负担。同时,王磊还自学相关规范要求,组织民警开展了日常卫勤处突演练,常态化提高了全站民警的卫勤处突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一线民警的生命健康安全。

然而,身为“暖男”的王磊,却常常遭到自己女朋友的埋怨。疫情防控期间,忙昏头了的王磊经常顾不上陪伴自己的女朋友。女朋友过生日那天,他正好在口岸有任务,不能及时赶回来陪她过生日,只能在网上草草订了个蛋糕托人送给女朋友。为此,女朋友常常不理解:“为什么就你这么忙?”因为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王磊不敢有一丝懈怠,就因为忙,两个人结婚的事也是一拖再拖,王磊心中对女朋友是愧疚的,他对女朋友说:“等疫情结束,我就来娶你,这次我好好陪你,把以前欠下的都补上。

王磊与驻地企业协商惠警政策

花国家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

“我们经手的都是国家的钱,不贪不腐是底线、原则,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用最小的花费争取最大的回报,则是每个后勤人的最高追求。”王磊负责的工作,包括政府采购、农副业管理、伙食、被装保障等多项内容,岗位十分敏感,廉洁风险不小,工作压力也不小。

从事后勤工作多年以来,王磊始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守组织纪律,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为了守好原则底线关,王磊认真研究学习了物资设备采购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了配套政策规定的主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物资采购、资产管理过程中的办理、审核与监督程序,对经费开支、招标采购等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做到了绝不违法违纪、绝不铺张浪费。

在2019年政府采购项目执行中,王磊与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一同研究计划措施、反复深研政策规定、反复商讨采购重点,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通,广泛调研采购项目市场,严格落实财经纪律,严把审核关,有效避免了“小钱大花”问题。年内,王磊共协助完成信息化装备、警务装备、文体用品、给养器材等23项物资的集中采购,共节约预算开支近27万元,节约率为20.7%。对广告制作、办公用品、土产五金、电脑耗材、车辆维修、医疗药品6类消耗性物资实行定点采购管理,确保了采购物品质量有保证、价格有实惠。

疫情防控期间,有许许多多像王磊一样的人,身在“二线”,却时时刻刻在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运转忙碌着、奔波着。他们同样熬夜加班、辛苦奋斗,却少有人知,也几乎不被关注。但是,正是因为有着无数王磊们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筑牢了前进路上的每一块基石、每一粒砂砾,才有了今天我们国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的坚若磐石与牢不可摧。(朱宇奇 郭鹏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