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民警和辅警连续三年享受“陪考假”

2020年06月29日19:44  
 

近日,包头市公安局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继续落实民警辅警“陪考假”制度,在合理安排本单位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及时安排调休,确保民警能够陪伴孩子参加高考。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考期间,由于“陪考假”制度的实施,包头公安局又有110名民警、辅警可放心陪娃考试。据了解,这已经是包头市公安局连续三年实施该项暖警举措,实施三年以来,共有331名民警、辅警享受到“陪考假”。

每年高考,包头公安局都会安排10多个警种、近千名警力为全市考生保驾护航、默默付出。他们或是防范有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或是在保护考生家长的安全,或是保障考生道路的畅通,或是在执勤点为考生、家长提供帮助。但是,他们当中很多人就是考生家长,也希望陪同孩子经历这个特殊时刻,给孩子予以最大支持和鼓励。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头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参战民警统筹推进防控摸排、应急处置、协助参与、预防宣传等各项防疫工作举措,全力阻击疫情蔓延,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但是与之相对的也是广大民警、辅警对家庭的亏欠,尤其子女参加高考的警务人员,长时间繁重的工作让他们对自己孩子的高考几乎是“零参与”。

为了进一步落实暖警惠警举措,解决民警后顾之忧,今年包头市公安局继续落实“陪考假”制度,为子女参加高考的民警、辅警安排调休,让他们在2天的特殊假期中,全身心照顾和陪伴子女。

“接到陪考通知我特别高兴,感谢市局党委的关怀!”聂建华是包头市公安局昆区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我和青山分局工作妻子陪同今年高考的女儿的时间都特别少,心里觉着挺对不起女儿的,高考期间能够陪伴在女儿身边,可以弥补一下对女儿的愧疚。”聂建华说。

聂建华表示,虽然市局党委给他们调休放“陪考假”,但是作为一名多年参加高考执勤的老民警,如果单位工作有需要,他会马上归队。

为了切实让孩子高考民警放假落到实处,市局政治部先期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孩子参加高考民警进行摸底,并通知民警所在单位领导和民警本人,要求提前协调摆布警力,切实将惠警爱警举措落到实处。

2020年,包头市公安局继续突出“民警第一”理念强化落实,建立惠警健康屋定期为全警体检、义诊,确保全警健康管理系统化、专业化;建设惠警超市,为民警提供价格低廉、质量保证的生活用品;开设一线“战疫”民警休养培训班,缓解一线民警工作压力,增强民警体质。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暖警惠警机制,进一步拓展了暖警惠警新路径,打造起暖警惠警的包头样板。(范志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