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推进融合党建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年06月28日10:48  
 

“在我们小区不管是居民自来水管道的破裂还是死角垃圾只要有人反映,就会得到很快解决。这几年小区各项服务也非常到位,我们居住在这里感觉很舒心。”在谈到自己的居住环境时,西花园社区居民董美琴高兴地说。西花园社区是阿拉善左旗搬迁移民、拆迁搬迁户、城市低保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的社区,辖五个居民小区,居民8483人,居民构成复杂。针对这一情况,西花园社区党委采取“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居民议事委员会共同管理,协调解决小区民生问题。西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赵丽霞说介绍说:“社区整合辖区卫生、维修、绿化、治安、社会组织、包联单位、志愿服务队等资源,通过开展爱卫运动、文明创建等活动以及树木的认养、破损维修、污水治理、管道的疏通等工作的开展,有效调动社区人人参与的治理,共同打造干净、舒适、美丽、平安、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也提高群众参与率与凝聚力。”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牢固树立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新模式,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成立区域化联合党工委和社区区域化联合党委,挂牌创设城市融合党建示范点9个,200多个盟、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亮资源清单,签订共建协议200余份,507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面推进互联互动工作取得成效。搭建多方联动平台,逐步构建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在物业公司建立党组织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进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相互交叉任职。鼓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离退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等骨干担任网格长,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逐步构建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工作融合发展新新模式。动员业主委员中的党员作为志愿者,认领环境卫生员、安全保障员、停车管理员、治安巡逻员等义务岗位,让党员骨干成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中坚力量,为深入推进城市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沟通协调的“连心桥”,合力推进解决小区内重要事项,有效解决小区供暖、停车、绿化、硬化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