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加法”让党建工作落地开花

2020年06月28日16:4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这是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公安局在党建活动室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的情景。正镶白旗公安局近年来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从算好“四个加法”着手,让党建工作告别“纸上功夫”,真正在各项公安工作中落地开花。

“党员+群众”携手共进

正镶白旗公安局在局党委领导下设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共有174名党员,占民警总数的63.2%。结合队伍实际,正镶白旗公安局按时开展“主题党日”,强化党员组织归属感,促使全体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新风。

每周五下午,各党支部都要组织党员民警集中学习,并通过党员民警和非党员民警拜师学艺结对子,让党员民警带动非党员民警学习。党员民警教授非党员民警党课知识,全面提升民警的政治意识。在6月2日这天,正镶白旗公安局民警王鹏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员民警言传身教和集中学习的环境熏陶下,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也进一步激励我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王鹏坚定地表示。

基础党课+业务学习同步推进

在党课学习中,正镶白旗公安局推行“基础党课+法律条款解析”模式,找准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和公安工作全面发展。通过定期专题学习,使每位民警、辅警成为公安工作行家里手、一警多能的专业人才。正镶白旗公安局注重原创思维,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根据所学的内容撰写不少于5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而且必须手写,对学习过的法律条款进行理解阐述,从而让参学民警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进一步提高,避免了形式上的学习。

正镶白旗公安局政工办民警希吉尔说:“以往学习经常就是把书本中的内容照抄一遍,根本没学懂、学透。现在不一样了,在学懂学透的基础上,我们每个人有了更深的体会,在相互交流中受益匪浅。”

集中学习+主题活动交叉开展

在党员民警思想教育上,正镶白旗公安局采取“集中学习+主题活动”交叉进行的方式,不断增强民警的党性教育和使命感、责任感。每逢“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民警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升国旗唱国歌”等主题活动,并在每月的15日主题党日举行讲党建小故事、朗诵党章、为本月入党的在职和退休党员民警过“政治生日”,组织党员民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特色主题活动,筑牢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有幸赶上好时代,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关怀,我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为公安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退休党员民警娜仁其其格说。

通过“政治生日”,正镶白旗公安局全体党员感受到“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基地建设+制度落实双重保障

抓好党建阵地建设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着力点,是贯彻好落实好基层党建的有力体现。正镶白旗公安局党委在局机关建成以荣誉室、警示教育室为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厅,建成党建活动室、党建资料室、党建长廊,形成了“两室一厅一长廊”党建文化品牌。通过习语上墙,形成抬头见习语、低头有感悟、习语耀前行、习言催人进的良好激励氛围。在入围“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候选名单的宝力根陶海派出所建成 “红警阵地”。

为新投入使用的乌宁巴图派出所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园地”“党建文化广场”“党建图书室”“党建长廊”“廉政文化长廊”等,通过形式多样的阵地建设,提升党员民警党性修养,给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同时局党委狠抓制度规范,先后印发了《正镶白旗从严管党治警实施方案》《正镶白旗公安局“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正镶白旗公安局警务精细化管理制度汇编》,真正实现了软硬件两手抓、两手硬。

“现在我们单位党建氛围特别浓,在党建工作的带动和引领下,全局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盟的前列。”正镶白旗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党总支书记都楞如是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