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助脱贫 真情实意暖民心

——自治区国资委只争朝夕发起全面脱贫总攻

2020年06月28日09:48  来源:魅力科右前旗
 

接力奔跑,仍在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自治区国资委以“六个精准”为抓手,推动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脱贫攻坚工作,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发起全面脱贫总攻。

念好“促”字诀,党建引领发力“拔穷根”

“今天,自治区国资委帮扶工作队开展为嘎查党员送党徽活动,旨在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共产党员就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深入践行蒙古马那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努力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起到积极地示范引领作用,让我们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七一”前夕,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副总队长、国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欣和国资委帮扶干部一行为嘎查党员送党徽,并亲手为宝晶芝、高崇升、张月英等党员佩戴,希望他们时刻牢记党员使命,为嘎查的发展“添砖加瓦”。

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副总队长、国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欣为党员高崇升佩戴党徽。 马先岐 摄

过去的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村部陈旧,党员没有个像样的活动室,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无村集体经济收入,属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作风。刚来之初,自治区国资委帮扶队员周振生和于福生便把重心放在解决人的问题上,围绕班子为什么“软”、管理为什么“弱”、工作为什么“涣”、队伍为什么“散”等入手,确立了 “抓党建、凝聚力、强信心、转观念、促脱贫”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对接工作,按照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的思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情况的37名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工作,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党员家中宣讲党的政策,鼓励党员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带领当地百姓致富,并利用党建直通车组织学习,将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真正使党员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从集中突击向常态化运行转变,使主题更鲜明,“党味”更浓厚,意义更深远。同时,为改善嘎查工作和学习环境,国资委帮扶队员积极向单位党委汇报争取资金,为嘎查建立了3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了学习无阵地、活动无场所的状况。在嘎查党员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动起来了,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讲习所”、农牧民素质提升课堂、健康知识讲座和手工艺品编织培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率达到100%,提振了群众脱贫信心,增强了致富能力,志智双扶成效显著。他们还和嘎查党员一道在嘎查显著位置粉刷标语,宣传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民族团结等政策法规,引导群众自觉树立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村里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党员们商量着办,这使我们带领群众致富的冲劲更足了,我们有决心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乌兰格日乐图嘎查党员们坚信,党建有张力,脱贫更有动力。

念好“实”字诀,多措并举铺就“致富路”

说起嘎查的变化,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彩云有感而发:“原来我晚上根本不敢出去,村里没有路灯,特别黑,自从国资委来了以后,为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安路灯,修路,还打了机电井,天气再旱也不担心没有水灌溉田地了。”

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属半农半牧地区,冬季漫长,基础薄弱,山峦起伏,土地多为坡梁旱地沟壑纵横,农牧业灾害频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广种薄收。过去的村屯道路多为黑土地,连雨天,道路泥泞不堪,车辆无法通行,人在上面走路也是一步三滑,艰难行走。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晚上漆黑一片。

自治区国资委帮扶干部于福生到肉牛养殖基地了解饲料加工情况。马先岐 摄

现如今,随着2.5公里10千伏高压线路和12公里0.4千伏低压线路,100千伏安变台设备的调试完成,有效解决了一、二艾里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困难问题;投入150万元,建设了肉牛养殖基地,并购买了66头西门塔尔牛,修建了草料库和青贮窖……一项项民生项目在自治区国资委的帮扶下相继落地,嘎查道路平坦了,街道亮化了,灌溉田地有水了,村民用电有了保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喜不胜收。

国资委帮扶干部周振生、于福生与嘎查书记检查机电井。马先岐 摄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9年来共投入了1070万元,协调380万元,帮助嘎查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集体经济建设发展,新打和维修机电井68眼、修建通村公路12.3公里、新建路灯130盏,实现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帮扶前年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到现在的11770元,集体经济“破零”已达到150万元。当地群众用‘真情实意、真帮实扶、真金白银’评价国资委的帮扶工作。”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党委主任科员张洋洋说。

自治区国资委机关党委主任科员张洋洋与老党员张月英交谈。马先岐 摄

决战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决胜全面小康只争朝夕。到2019年底,嘎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从63户177人降至1户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7%,实现了整村出列目标。

念好“准”字诀,不忘初心打赢“收官战”

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位于兴安盟科右前旗西北55公里,总面积66平方公里,辖5个艾里,总人口587户1670人,蒙古族占90%,国资委驻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脱贫攻坚帮扶队员克服语言不通障碍,凭借坚韧的毅力,一点一滴学习,他们用最快的时间掌握了村情民意,足迹遍布嘎查的每家每户。

“国资委的老于大哥经常上我家来,总帮着干点活,他一点没有自治区干部的架子,跟普通老百姓一样,前几天还帮我把苞米杆子捆上了,我有什么不懂的他都细心给我讲。”说起老于,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脱贫户韩金豹绝不含糊。

脱贫户口中的老于就是扶贫干部于福生,初见于福生,他皮肤黝黑,笑容憨厚,身着黑色半袖,脚穿过膝水靴,弯着腰、踩着水,动作娴熟地将秧苗栽进水田,活脱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无论是谁也无法把眼前的这个人跟厅局帮扶干部联系在一起。

自治区国资委帮扶干部于福生利用村部前“试验田”种植水稻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 马先岐 摄

“自从2019年在国资委老于的帮助下,我把家里的旱田改成了水田,种上了有机水稻,原来种玉米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种水稻以后一年能纯收入4万多元,老于还帮我卖,我非常感谢老于,我以后继续种水稻,增收致富。”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村民陈克海说。

说起村民把自家庭院“旱改水”,收入翻了好几番,于福生功不可没。刚到嘎查一个月,于福生就“瞄”上了村部门前的一片荒地,想到就干,他凭着从小生活在农村的经验和毅力,每天清晨4、5点起床,“一锹一镐”,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将7亩荒地打造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试验田”,手裂开口子,身上晒脱了皮,也不喊苦,不喊累,群众被他这种拼劲深深感动,一些建档立卡户自发到田间和他一起劳作。第一年种植黄豆收获了1000多斤,村里的贫困户、村民,谁需要谁拿,大家都说不上化肥、农药的豆子特别香,这也给了于福生信心。2019年,他大胆尝试,将这7亩旱田改成了水田,翻地、平整土地、打池、修正,于福生每天挥汗如雨,一干就是半个月,每天10多个小时,可把于福生累坏了,锹把把手磨得全是泡,他继续干。于福生的辛苦没有白费,这块“试验田”产出3500斤大米,也让更多村民看到了水田比旱田收入高,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发展水稻庭院经济。村民的水稻丰收了,于福生便主动帮助联系销售大米。就着这股热乎气儿,于福生还挨家挨户宣传种植水稻的好处,带动村民发展水田。有了去年的成绩,于福生的干劲更足了。今年,于福生引进了水稻种植新品种,这个品种的大米颗粒饱满,价格比普通大米贵一倍,他打算在试验田先试试,要是能成功了,再带动贫困户和村民一起种植。于福生患有高血压,高时200多毫米汞柱,他从未因身体状况耽误过工作。“好马登程奔到头,好汉做事做到头”,这正是蒙古马精神的真实写照,他凭借着这股子韧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贫困户都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更有奔头了。

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文化广场上树起了“感恩国资委、情系北乌兰”的标识。马先岐 摄

如今,在自治区国资委的帮扶下,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村民期待的天蓝、水碧、草绿、花红、路畅、街亮已经变为现实。这背后是自治区国资委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党员群众的模范带头,贫困群众的奋勇争先,为彰显合力攻坚的鸿鹄之势,嘎查群众将自治区国资委帮建的通村路取名为“幸福路”,并在嘎查文化广场上树起了“感恩国资委、情系北乌兰”的标识。(贺心欣)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