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平摘了穷帽又摘了“光棍”帽

2020年06月26日07: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这句话用在昔日的贫困户刘美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这不,夫妻俩一大早就为院里种植的蔬菜浇水,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劳作。

  刘美平家的院落干净整洁,院子里的菜苗整齐健壮。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踏实能干的农民,曾是个打了半辈子光棍的贫困户,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有了共度一生的伴侣。

  今年52岁的刘美平是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玫瑰营镇庞家村人。精准扶贫未开展之前,内向不善言谈的他主要靠打零工为生,和年迈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因家庭贫困和房子破旧,刘美平成了村里的“老光棍”。之后又因母亲身患冠心病,孝顺的刘美平将家里仅有的4万多元积蓄都拿出来给母亲治了病。自此之后,不但生活过得艰难,婚姻也与他擦肩而过,50多岁的人了,还是孑然一身。

  80多岁的母亲去世以后,他赶上了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好政策,2015年12月被村委会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当他为缺少资金、无致富门路而一筹莫展时,镇干部来了,村干部和工作队也来了,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分别为他制定了产业扶持、社会保障等多项帮扶措施,让刘美平重新树起了改变现状、干事创业的信心。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10万元,先后购买了8头猪、65只鸡,认购了2头安格斯肉牛、10多只羊进行养殖。自己还建了蔬菜大棚,黄瓜、青椒、芋头、柿子,各类菜苗应有尽有……

  “刘美平踏实能干,他虽然自幼贫穷,但从来不气馁,咱们扶,他自己也愿意干,我们村里的村民们大多都从他家买菜苗。”庞家村支部书记张日明说。

  勤劳带来缘分。2017年,经人介绍撮合,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罗桂兰。谈起自己的选择,罗桂兰说:“选择和刘美平结婚,一方面是看中他踏实、对人好,另一方面他比较积极上进、能吃苦,和他在一起看得到希望,生活会有奔头。”

  57岁的罗桂兰擅长种植大棚蔬菜,两口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加上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从刚开始的2700元收入到现在的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小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能够有今天,真的非常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不但让我脱了贫,而且让我这个50多岁的‘老光棍’娶上了新媳妇!”谈起生活的改变,刘美平言语恳切,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为了彻底摆脱贫困,刘美平一刻不停地努力着。他的努力大家伙儿看在眼里,他自强不息、不甘落后的那股子干劲也激励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

  2018年,刘美平被评为“智志双扶户”;2019年又被评为“脱贫先进户”。面对人们的赞誉,刘美平声音响亮地说:“从4月28日至今,我光卖菜苗就挣了6500元,只要勤快,脱贫致富没问题!”(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苏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