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户强化服务 产业扶贫优化升级

——阿拉善左旗农牧局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6月23日13:54  
 

为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指导工作,着力提升贫困户产业发展效益,最大程度降低冠状肺炎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提高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质量,阿拉善左旗农牧局采取一系列方法,做好产业对接的组合拳,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强大的技术支持。

自6月15日以来,按照农牧局党组安排部署,副科级以上负责人包片一个苏木镇的工作要求,各领导带领产业指导员分片区再次深入全旗23个贫困嘎查村进行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产业升级致富。工作组积极对接各苏木镇领导及各贫困嘎查村的驻村工作队,利用行业优势,为贫困户及贫困嘎查村“号脉开方”,提供全程的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和资源对接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贫困户及贫困嘎查村脱贫产业发展有路径。

扶贫先扶智,产业发展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畜禽养殖场开展“一对一”现场技术指导的同时,也根据农牧民反馈的共性需求,开展集中的科技培训,引导群众依靠科技提供生产力,实现快速脱贫致富,激励贫困人口自力更生,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建立稳定、高效的增收渠道。

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农牧局局长庆格勒图、党组成员巴图孟克、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岳伟、副局长马国锋、呼格吉勒、岳芳等领导分别深入温都尔勒图镇、吉兰泰镇、巴彦浩特镇、宗别立镇、诺尔公苏木、巴润别立镇、超格图呼热苏木、哈什哈苏木等地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服务。

通过此次产业对接服务指导工作,努力做到因村因户施策,确保产业服务精准到人到户,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殖水平,为贫困户发展农牧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一项靠农牧业脱贫的自有支柱产业。并且多方联系对接市场主体,确保帮有所成,为今年彻底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王建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