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脱贫致富“牛”路子

2020年06月23日10:53  
 

说起经喜林,在鄂伦春旗宜里镇龙头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曾经的“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到今天的“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几年间,经喜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经喜林家,水泥铺的院落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房子里被老伴收拾的一尘不染,现代化的电器一应俱全。很难想象,曾经的经喜林一家人住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小土房里,连基本的生活都没有保障,靠左邻右舍的接济维持生活。

经喜林自豪的介绍到,我家原来就是一个小土房,也没有窗户,后来共产党的政策好,给我们这些贫困户盖了房子,又给砌的院子、仓房、井,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可亮堂啦,现在什么都有。

今年58岁的经喜林不识字、性格倔,他曾抱怨过社会,也曾因为一、二百块钱去找政府要,没少给村里添麻烦。深度贫困的经喜林,是村里领导干部的一个心病。

龙头村党支部书记胡凤云介绍说,我们经过精准扶贫之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有旗里领导、政府领导经常入户,到他家去做工作。如果我们白天工作忙,就晚上在业余的时间到他家去。唠唠家常,从家常方面再唠起这些精准扶贫和帮扶的发展思路,这样他还比较能接受。如果和他直接聊发展发家致富的事他就会很生气、很烦感。但是帮扶责任人还是坚持经常上他家入户或者电话沟通,一次次做他的思想工作,慢慢的转变他。

经喜林说:“我的思想比较落后,脾气也不好。帮扶初期时,工作人员逢年过节就给我们送来豆油、大米、白面,过年还给补助金,那时候想着也不用干活了,坐在家里靠他们给就够吃了。后来通过村里的干部讲解了解到,帮扶是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工资帮助我,而不是国家给的钱,人家也是凭着努力工作挣来的钱,我为什么不自己努力呢?现在想想那个时候心安理得的接受帮扶是真的后悔。”

2015年7月,经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研究决定给经喜林家贷款5万元,作为养牛的启动资金。经喜林用这个钱买了4头母牛,从此他和妻子两人就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养牛的事业上。

养牛初期,因为经验不足,经喜林也经历过失败,他从外地请来专家给母牛人工授孕,没有成功,后来他又从外地引进种牛,前年三个母牛都怀上了牛犊,但由于他没有饲养经验,没多久三个母牛都流产了,这两次的失败经历,给了夫妻俩沉重的打击。但是经喜林不服输,他认真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起早贪黑的看护、喂草、拌料、喂盐、打针、灌药,在他细心的照看下,牛长得越来越好了。

经喜林对自己家享受到的帮扶政策如数家珍,2018年底经喜林家达到了脱贫标准,主动向村两委提出脱贫申请,经喜林说:“以前通过政府领导、村上领导、旗领导来到我家给我讲怎么样脱贫、怎么样致富,使我的思想有所转变,现在我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又买了十多头牛,现在我一共养了二十多头牛,下了十多头牛犊。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社会各方面对我家帮扶的太周到了,我家的所有变化是与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分不开的,现在致富是我新的奋斗目标。”

经喜林家脱贫致富的故事,只是千万家贫困户脱贫的代表之一,我们相信只要把脱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形成脱贫攻坚合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蒙蒙 包雪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