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带火一个湖

2020年06月22日10: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去年来的时候,这里有大大小小像湖一样的水域在沙漠里星罗棋布,很好看。今年环境治理得更好了,还多了牧家游等旅游项目,让我们不但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还能品尝到当地的美食。夜晚在这里看星星,甭提多爽了!”来自巴彦淖尔市的游客张美心对鄂尔多斯杭锦旗吉日嘎郎图镇的美景赞不绝口。

  张美心所说的“湖”指的是沙漠里引进的黄河水。2014年,杭锦旗建成了38.5公里长的分凌引水渠,将黄河水引进了库布其沙漠腹地,形成了2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和60平方公里的湿地,20多种生物得到自然恢复,十几种鸟类在此栖息,当地人称之为“库布其千岛湖”,其中一部分就分布在杭锦旗吉日嘎郎图镇。

  张美心告诉记者,今年吉日嘎郎图镇的游人明显多了,看来“库布其千岛湖”火了。其实,这与一个项目有关。该镇黄芥壕嘎查地处杭锦旗至巴彦淖尔市的交通枢纽节点,是杭锦旗乃至鄂尔多斯市的北大门,其生态治理具有标志性意义。2020年,吉日嘎朗图镇协调上级部门启动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项目。项目以黄芥壕嘎查为核心,以黄河大桥至S24连接线、S24线、G242线、X618线为延伸,重点实施造林绿化、盐碱地改造、文旅精品、甘草种植等工程,项目区总面积8.5万亩,涵盖了黄芥壕嘎查南部S24线到杭锦淖尔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大部分区域。

  “由市林业和草原局牵头规划实施吉日嘎郎图镇黄芥壕嘎查沙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总面积8.5万亩,总投资2.2亿元。2020年预计投资3500万元。”吉日嘎郎图镇副镇长邬海军说。

  据邬海军介绍,目前,吉日嘎郎图镇以特色文化为主题,围绕沙水林田湖草正在着力打造水生态景区、黄芥壕嘎查沙漠越野区等旅游景点建设,结合农家乐、牧家乐、乡村民宿建设,全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阿拉腾巴格那是嘎查经营牧家游最早一批试水者。“我去年就和镇里签了合同,成立了牧家游,5个蒙古包赚了5万多块钱。”阿拉腾巴格那说。

  “让当地农牧民增加旅游收入,也是吉日嘎郎图镇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一个目的。”邬海军说。

  这个夏天,记者眼中的黄芥壕嘎查很美。整治一新的公路两侧绿化林生机勃勃,“沙之魂、水之灵、林之舞、田之歌、湖之韵”在黄芥壕嘎查这片土地交融,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崭新画卷。

  据了解,吉日嘎郎图镇下一步将加强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着力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现农牧业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此次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包含了造林绿化、产业发展、打造宜居环境三方面工程。今年林业局造林面积1.3万亩,村庄绿化370亩,水利局实施京津风沙源项目造林2万亩,集点绿化310亩。计划实施补充耕地项目1.5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200亩,争取草原黄牛原种保护补贴100万元,通过“集体+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肉牛养殖,扩大草原黄牛养殖规模,建立规模化养殖基地,打造产销一体化的养殖体系。同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地膜回收利用行动,全面完成户改厕任务,提升村庄整洁度,降低农牧业污染程度。

  “我们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邬海军说。(张慧玲)

  记者补记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战略。

  今年, 吉日嘎朗图镇启动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项目,依托黄芥壕嘎查北部现有水域和南部库布其沙漠水生态重点旅游景点,结合农家乐、牧家乐、乡村民宿建设,正在全力打造精品旅游项目。由此逐步带火“库布其千岛湖”,并成为该镇文旅产业的拳头产品。

  同时,把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和“库布其千岛湖”等旅游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有效利用田园风光、山水资源,使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形成旅游产业链,撬动乡村经济发展。

  吉日嘎郎图镇副镇长邬海军表示,将通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而不懈努力。

(责编:张雪冬、刘泽)